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一季度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20

  一季度,广西国资委43户国有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3.71亿元,同比增长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63亿元,同比增长80.6%;完成工业总产值324.40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增加值75.29亿元,同比下降12.3%;实现利润总额5.24亿元,同比下降77.2%。监管的非国有企业(广西区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一季度末资产总额3,912.79亿元,同比增长25.9%;负债总额3,688.91亿元,同比增长26.0%;所有者权益总额223.88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增加值26.38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营业收入45.33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利润17.06亿元,同比增长60.9%。

  总体上看,一季度,43户国有监管企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但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营业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43户国有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3.71亿元,同比增长9.4%。相对于2011年的高速增长呈现逐步回落企稳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43户国有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完成102.63亿元,同比增长80.6%。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大公路、铁路、机场、航运等基础设施投资。交投集团、铁路投资集团、港务集团、北部湾投资集团等4家企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82.53亿元,占43户国有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80.4%。二是企业为保增长、促发展,继续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广西投资集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7.84亿元,同比增加5.13亿元,增长188.8%;五菱公司加大新产品开发及技改项目投入,至3月底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45亿元,同比增长174.5%等。

  出口产品收入持续下降。43户国有监管企业出口产品销售收入9.48亿元,同比减少5.77亿元,下降37.9%。下降幅度较大的有柳钢集团、有色金属集团。

  实现利润大幅度下滑。43户国有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24亿元,同比减少17.77亿元,下降77.2%。利润同比减少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广西投资集团同比减少9.75亿元,下降258.41%;柳工集团同比减少5.78亿元,下降80.24%;有色金属集团同比减少3.23亿元,下降251.33%。

  应交税费随着效益下滑而下降。43户国有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应交税费15.27亿元,同比下降22.90%;累计已交税费17.68亿元,同比增长2.2%。

  当前,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市场需求影响,部分企业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致使整体企业生产销售增长放缓。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等因素影响,产品需求量大幅减少,国有监管企业的生产销售在经历去年快速增长后,逐步放慢步伐,一些骨干企业还出现销量下降的问题。二是受市场疲软影响,部分企业产品售价下降明显,造成了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三是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上升过快,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去年以来物价水平高企影响,相当部分企业生产原材料仍处于较高价位,加上人工成本上涨过快,造成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居不下。四是财务费用升高较快,对企业利润影响较大。由于自去年以来国家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贷款利率,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和融资成本大幅增长压力。五是资金紧缺,给企业的经营及项目建设带来较大压力。由于国家对信贷资金的调控以及对投融资平台清理,融资难的问题日益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