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2015年第三季度厦门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6

  2015年三季度,厦门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仍存在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毛利率下降、三项费用增长过快、资产负债率较高等问题,供应链、制造业等主要行业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仍然存在。

  一、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

  截至2015年9月30日,19家厦门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5,570.5亿元,同比增长15.4%;负债总额3,978.4亿元,同比增长12.3%;平均资产负债率71.4%,比上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所有者权益总额1,592.0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1,154.5亿元,同比增长24.7%;已交税费总额92.4亿元,同比增长8.6%,在岗职工人数11.9万人,同比增长7.3%。

  二、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营业收入同比保持稳健增长。

  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46.8亿元,同比增长8.1%,贸易、物流、机场、信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比增长较快。

  工业企业由于工程机械制造业、电池制造业等受产品订单下滑的影响,造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大,房地产受整体行业发展限制导致销售面积下滑以及受销售收入确认时间的影响,增长速度放缓。

  (二)经营效益同比实现较快增长。

  1-9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2.4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13.5 %。其中:

  1-9月累计实现投资收益36.0亿元,同比增长93.4 %,占利润总额的43.7%,若剔除投资收益影响,利润同比减少8.7亿元;

  1-9月累计三项费用144.2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幅高于营业收入6.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61.6亿元,同比增长12.7%,管理费用38.9亿元,同比增长11.7%,财务费用43.7亿元,同比增长19.7%;

  1-9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3.6亿元,同比下降22.0%,但下滑幅度较1-8月有所放缓。

  (三)基本完成年度预算的序时进度。

  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646.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3,591.6亿元的73.7%,略低于序时进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2.4亿元,完成全年预算100.5亿元的81.9%,高于序时进度。

  三、主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贸易行业

  2015年前三季度,贸易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20.97亿元,同比增长6.41%,完成年度预算的75.94%;实现利润总额17.92亿元,同比增长2.05%,完成预算的73.43%。

  其中大宗商品板块,价格持续走低,贸易毛利率下降,行业整体呈现量涨价跌的局面;商业零售板块,市场竞争加剧,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市场推广及促销费用的增长对利润总额产生了不利影响。汽车贸易板块竞争加剧,尤其受国产汽车竞争影响,进口车毛利率下降,导致汽车贸易行业营业收入虽增长但利润率水平下降。

  (二)房地产业

  2015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7.24亿元,同比下降9.95%,完成年度预算的54.70%;实现利润总额36.73亿元,同比增长6.39%,完成预算的66.89%。

  2015年第三季度,随着银行信贷政策及房地产宽松政策的推进和落实,政策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但宏观经济增速变缓及房地产市场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受此影响,部分项目去化率下降,新开工项目的面积进一步减少,导致房地产收入出现负增长。

  (三)机场业

  2015年前三季度,机场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88亿元,同比增长5.19%,完成年度预算的68.09%;实现利润总额6.46亿元,同比下降10.49%,完成预算的91.39%。

  受单一跑道运营和空域流量限制的影响,厦门机场目前已经进入“超饱和状态”,自2014年起,机场呈现航空客货运业务量总体增速趋缓的局面。同时随着国内高速铁路网的逐渐建成,机场航空业务在中短途运输市场面临较大的分流风险。2014年底启用的厦门机场T4航站楼及附属设施所增加的资产折旧成本和两楼运行成本极大影响了机场业的本年利润。

  (四)码头业

  2015年前三季度,码头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75亿元,同比增长11.60%,完成年度预算的82.24%;实现利润总额6.79亿元,同比增长33.62%,完成预算的88.20%。

  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加主要得益于国内、国际航线的拓展、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同时轮渡公司的整体划入提高了码头的盈利能力。

  (五)工业

  2015年前三季度,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82亿元,同比下降2.56%,完成年度预算的56.62%;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26.53%。

  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工程机械收入同比下降6.37%,电池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57%,食品业收入同比增长4.96%。利润总额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工业企业股权转让获得了较大收益抵消了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毛利大幅缩减的影响。

  (六)基础设施业

  2015年前三季度,基础设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45.68%,完成年度预算的85.62%;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76.47%,完成预算的104.68%。

  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代建收入增长较快,工程进度款结算速度加快。

  (七)仓储物流业

  2015年前三季度,仓储物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8.84亿元,同比增长56.00%,完成年度预算的86.27%;实现利润总额0.87亿元,同比下降59.57%,完成预算的34.63%。

  物流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物流企业对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但不断增长的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导致利润增长空间持续缩小。

  (八)旅游业

  2015年前三季度,旅游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0.32%,完成年度预算的67.91%;实现利润总额0.65亿元,同比增长255.72%,完成预算的139.24%。

  旅游业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旅行社业务收入以及酒店的客房餐饮收入,但受宏观经济及国家政策影响,加上人工成本、折旧摊销及财务费用等成本费用的增长压力使旅游业仍然处于盈亏平衡的状态。

  (九)交通运输业

  2015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下降1.03%,完成年度预算的71.69%;实现利润总额0.32亿元,同比增长179.70%,完成预算的76.00%。

  城市公交在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客源市场已出现趋于饱和的态势,客运量和营收的增长遭遇“瓶颈”,且由于轨道施工、市内交通拥堵对公交运营产生较大的影响。

  (十)公用事业

  2015年前三季度,公用事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同比下降3.07%,完成年度预算的67.87%;实现利润总额0.71亿元,同比下降37.49%,完成预算的302.67%。

  利润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水价仍然处于较低水平,造成供水业务持续政策性亏损,供气业务终端用气价格不能同步调整,造成天然气业务盈利水平下降。

  (十一)信息技术业

  2015年前三季度,信息技术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59.47%,完成年度预算的70.00%;实现利润总额1.01亿元,同比增长8.09%,完成预算的60.15%。

  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软件园三期销售情况良好以及信息化产品与平台运营、园区建设服务运营、产业资本资产运营效益不断提高。

  四、经济运行中应关注的问题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持续,国内经济需求弱化影响惯性延续,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油价、汇率、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调整,经济运行过程中,以下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一)实体经济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足。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枯荣线以下,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1%,反映出实体经济的疲弱。从行业来看,贸易行业受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影响,加上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等因素,业务增势乏力;仓储物流业受制于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利润空间持续缩小;制造业仍处于产能去化过程,存在库存堆积、市场保有量过高的问题。

  (二)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对经济效益产生较大冲击。央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后,人民币更加市场化,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达6.36,短短两个月,贬值达4%,这给部分企业带来了大额的汇兑损失。虽然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稳定,但国际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仍然呈现较强的贬值压力,近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近期国内资本市场波动下行,企业所持股票出现跌价损失。

  (三)主业毛利率下滑,降本增效力度需进一步加大。1-9月19家监管企业毛利率为7.8%,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期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增幅分别超过营业收入增幅4.6、3.6和11.6个百分点。19家监管企业中,1-9月毛利率同比下降的企业有12家,期间费用同比增长超过营业收入增长的企业有12家,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下降的企业有9家。

  五、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建议

  从总体上判断,2015年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认真做好第四季度生产经营工作,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一)积极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努力实现效益增长目标1-9月份,19家监管企业成本费用总额2,584.9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营业收入增幅0.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企业效益增速出现回落,盈利空间逐月收窄,全年效益稳增长任务艰巨。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大力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工作,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推行成本费用精益管理,进一步加强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成本控制,严控期间费用,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努力实现效益增长目标。

  (二)着力压降“两金”规模,提升资产运行效率。1-9月19家监管企业“两金”占用规模合计2300.8亿元,同比增长9.5%,超出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受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产销衔接不畅、货款拖欠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企业产品销售不畅,货款回收困难,应收账款快速增长。各企业在务必要高度关注资金面变化,严格资金管理,切实加强营运资金筹划,加大压库存、清应收的工作力度,确保颗粒归仓,提高经营活动收现能力,降低资金成本。

  (三)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切实防范经营风险。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走低,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价格影响因素更加复杂,交易对手或客户信用风险增多,交易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及时进行风险排查,加强风险识别与防范,严控占资多、风险高、毛利低的贸易业务规模,并有效运用金融市场工具缩小风险敞口,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四)严控债务风险,优化财务结构。截止至9月末,19家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1.4%,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且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7%,严重制约了企业利润空间。当前形势下,资本风险与市场风险叠加,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的监测和管控,积极探索低成本融资,做好资金的动态平衡和长远谋划,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五)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营稳步增长。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企业经营增长绩效出现明显下降,多数行业增长疲弱。各市属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增强创收能力;同时,加快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布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加大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经营稳步增长,不断提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

  (六)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6月份,厦门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加快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的若干政策》,通过放宽投资管理权限、资产评估管理权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效安排、业绩单列考核等措施鼓励各企业参与自贸区建设。各市属国有企业要抓住此次自贸区政策红利,在自贸区厦门片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新摸索,培育新的利润点,谋求转型发展。

  (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早谋划安排明年生产经营和其他各项工作。前三季度所出资企业营业收入指标完成略低于序时进度,部分企业未按序时进度完成预算工作。对于预算执行情况超过序时进度的企业,要再接再厉,继续提高企业运营质量,为整体预算的顺利完成多做贡献;对于预算执行情况未按序时进度完成的企业,要注重经济运行分析和市场研判,针对发现的问题,适时调整经营策略,争取第四季度预算完成情况有根本性好转,确保全年预算顺利完成。各企业要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结合前三季度本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做好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2016年度财务预算工作,合理确定2016年度的生产经营目标,努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