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山钢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3亿元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23

上半年,山钢集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成绩单:生产经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3亿元,盈利水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山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确定了“构建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的发展方略,制订了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进军世界五百强、年利润过百亿、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三大任务目标。按照既定的“1336”(13项重点任务、36项重要举措)改革方案和年度任务目标大刀阔斧抓改革、谋发展,莱钢淄博锚链、山钢金控国贸成功实施混改,首个职业经理人团队在山钢金控诞生,全面推行权属二级公司董事长责任制和经理层契约化管理,三级公司经理层契约化覆盖率达到78%。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以“稳”应“变”,因时制宜,有序应对,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经营绩效逆势而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梯度增长,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

优势产业动力强劲。作为山钢主业的钢铁板块树立极致思维模式,精准挖潜增效。上半年,生产铁1427万吨,粗钢1512万吨,钢材1471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4.86%、 16.78%、 19.65%。其中去年实现一期工程全线贯通的日照公司产量同比增加幅度较大,布局沿海的优势开始显现。山钢股份推进以客户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营销、生产、研发高效运行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大力提升本质化运营水平,产品再次打入俄罗斯北极LNG项目,成功供货加拿大LNG项目、国家核电示范工程以及汽车、家电等高端市场。此外,金融板块实现崛起。6月3日,历经十七年倾心培育的中泰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山钢集团持股比例46.38%。目前山钢集团在钢铁、矿业、证券各有一家主板上市的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幅提升,走在了山东省前列。

制度供给有效突破。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的定位,优化制度供给。上半年以《安全总监管理办法》《区域协同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为代表的40多项制度集中出台,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山钢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进展。大监督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成熟,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初步构建。

疫情防控积极向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升了危机管理能力。危难时刻勇于担当,复工复产安全高效,至6月末,全集团82家三级以上权属单位全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到岗率几近100%。服从服务于大局,春节放假期间以最快速度生产3000余吨优质钢材火速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项目建设,疫情最吃紧的2月份共有5000多吨钢材通过生产的“绿色通道”及时供应到疫情防控一线。全集团4万余名职工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超过1500万元,8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毅前行,援鄂抗“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无私奉献,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层出不穷。在国家危难时刻,山钢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