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新疆国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夯实稳增长基础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0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疆国有企业迎难而上,主要经营指标增幅明显,区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一季度,区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2.67亿元,同比增长46.2%;实现利润总额55.37亿元,同比增长55.3%;上缴税费36.38亿元,同比增长84.6%,营业收入在全国同比提升1位,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提升4位。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科技创新动能,实现产销两旺。一季度,区属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5.3%、52.4%;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0.3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5万元/人,研发投入强度提高0.23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有进的态势。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42.36亿元,工业销售产值43.99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98.9%,所属五鑫铜业、阜康冶炼厂等企业铜、镍、锰、金属锂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创同期历史新高。新疆农牧投集团抢抓机遇,忙生产、保春耕、稳市场供应,实现利润总额3.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93%。中泰集团聚焦化工、纺织、农业“三大主业”,实现销售收入572.33亿元,同比增长99%。

工业企业增收增效

保持效益稳定增长,区属工业企业实现良好开局。新疆国资委数据显示,一季度,区属监管工业企业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工业企业毛利润增加15.51亿元,占区属监管企业利润增加的78.6%。同时,工业装置大部分处于满产状态,产销率达到93.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总体呈现量价齐升、产销两旺的态势。新投集团坚持以一体化产业链为主线,借助新疆煤炭、石灰石、电力等资源、能源供应优势和成本优势,做强BDO(1,4-丁二醇)项目。一季度,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6亿元,利润总额6.84亿元,利润总额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所属化工新材料企业紧紧围绕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持续发力,25项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和16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新疆农牧投集团所属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复合肥产品科研及生产设备改造投入力度,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一季度,共生产尿素12.13万吨,销售8.96万吨;生产复合肥5.82万吨,销售4.66万吨,确保了春耕生产肥料供应。更为可喜的是,部分区属监管工业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外已经形成比较优势,具备一定竞争力,比如聚氯乙烯、烧碱、BDO(1,4-丁二醇)等产能位居国内外前列。

固投项目推动有力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围绕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去年以来,新疆大力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集中聚集,在此基础上,引导各企业统筹推进产业链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建设。一批批项目高速推进,区属监管企业成为项目推进的主力先锋。一季度,新疆新能源集团哈密新风恒远十三间房49.5兆瓦风电项目全面进入风机安装阶段;新投集团所属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三期10.4万吨BDO(1,4-丁二醇)项目、二期4.6万吨PTMEG(聚四氢呋喃)项目开工奠基,24万吨/年聚酯类全生物降解树脂项目完成备案、环评;中泰集团7个列入2022年新疆重点项目建设名单的项目正由南至北加紧建设……据统计,2022年,区属监管企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计68个,计划总投资1546.6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7.99亿元,目前开工率达50%以上。直接监管企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为12.4%,投资结构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