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1-5月云南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6%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1-5月,云南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6%,比上月环比提升了3.2个百分点,比2019年1-5月增长47.5%,三年平均增长13.8%。一、二季度,云南集中开工2262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640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015个,总投资4349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68%,工业投资总体好的增长趋势进一步夯实。

  今年以来,云南充分发挥绿色能源资源优势,聚焦绿色铝硅、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全力以赴抓好企业招引和项目服务,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取得了重大进展,云南省工业厚积薄发的态势逐步显现。

  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云南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等全国领先,碳足迹优势明显,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工业到户电价年均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吸引魏桥、隆基、通威、合盛等绿色铝硅龙头企业纷纷布局云南。云南省丰富的锂矿、磷矿资源,齐全的磷酸、磷酸一铵、硫酸、六氟磷酸锂、铜箔和铝箔等基础原材料,为全生命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潜力。云天化集团积极融入云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局,依托磷资源禀赋、专业技术以及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加快建设50万吨/年电池新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目前,10万吨湿法精制磷酸项目已经投产,一期1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20万吨/年双氧水项目、第二套10万吨/年精制磷酸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传统产业优势持续发力。云南省有色金属已发展成为特色产业,具有一定优势,已拥有云铜、云铝、云南锡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部分产品技术相对领先。云南稀贵金属新材料研发、资源综合利用、检验检测、成化等综合实力全国前列。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等产品实现“云南造”,电子信息制造“端、屏”两大特色集群从无到有,正在逐步成形。全球锡行业龙头云锡控股公司通过精深加工“高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新增长极延链,采选冶“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补链,全链条“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强链,内涵式内生性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聚焦金融科技主赛道,积极参与“数字云南”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改革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五一”假期期间,在云南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产业化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仍在忙着进行设备联动调试,争取该项目建设的62条生产线全面投料试生产。云煤集团羊街煤矿30万吨/年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开采量预计可达30万吨,年产值可达1亿元。目前全云南施工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重大项目共15个(文山州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富宁绿色铝产业基地、玉溪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曲靖硅光伏产业基地、曲靖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昆明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等6个项目超5平方公里),总投资257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49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工业产值约9100亿元,上缴税收约400亿元,增加就业14万人。从地域分布看,昆明4个,曲靖、玉溪、楚雄、文山各2个,昭通、红河、保山各1个。从产业分布看,绿色硅产业项目4个、绿色铝产业项目3个、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2个、新材料项目2个、绿色钢铁转型项目2个、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项目各1个。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