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圆满实现“双过半”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13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以下简称“装备制造集团”)紧紧围绕“上高端、强转型、拓市场、优服务”的产业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市场拓展等重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上半年,装备制造集团累计完成营业收入567.01亿元,累计实现利润30.36亿元,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面“飘红”,圆满实现“双过半”。

  强管理 严要求 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安全是发展之本,装备制造集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围绕危化品储存、检维修作业等重点,制定了安全检查任务清单,持续开展车间全覆盖自检,公司全覆盖自检、公司领导动态督查,加大对关键区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同时,抓好危化品生产、装车、运输工作,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从“人、机、物、法、环”等方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上半年,该公司累计生产甲醇约61万吨,浓硫酸4.26万吨,利润6500万元,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图片1.png

  与此同时,装备制造集团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级安监部门不断创新安全检查方式,大力实施分级分类安全管控措施,持续开展“打十假”“反三违”专项行动,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抓细节 重实效 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装备制造集团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持续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和环节管控,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奋力蹚出条降本增效新路子。

  “交接任务时,大家要仔细检查产品并签订质量保证单和自检合格单,人人都是质检员,严把质量‘第一关’。”在装备制造集团金鼎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进行严谨细致地检查,确保产品质量达到标准、符合要求。

图片2.png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金鼎公司狠抓生产过程管控,大力推行“区域自治、人人自治”管理,明确从技术工艺文件修改到结构件组装发货每一道工序的责任人和管理权限,细化三级检验流程,筑牢车间检查、班组检查、操作者检查多道防线,让每名员工为自己的质量“买单”,实现质量管理“自产自控”,以高质量产品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完成预算指标的103.76%,利润完成预算指标的114.56%,顺利实现“双过半”。

  这是装备制造集团以精细化管理降成本、增效益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装备制造集团大力推行“三精管理”,加强成本对标管理,抓基础、补短板,坚持向成本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同时,在板块各区域公司全面推行计件工资制,按照成本倒算法,制定不同产品、零部件、工序的计价单价,并严格按照合格产品数量及单价价格进行结算,进一步调动全员生产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树品牌 优服务 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在奋力实现“双过半”的征程中,装备制造集团各单位始终秉承“练内功重技术提品质,优服务树品牌拓市场”的理念,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底,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与四川和邦集团签订成套综采设备订单,这是装备制造集团第一笔外部市场订单。装备制造集团华越公司作为此订单的承接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前往四川实地考察,结合西南地区存在大量倾角、急倾斜复杂难采煤层的实际情况,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优化改进,解决了尺寸和过煤空间问题,确保实现薄煤层综采工作面快速、高效开采。

  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华越公司从细节入手,科学制定生产方案,紧锣密鼓推进下料、铸造、拼装、焊接、加工、组装各个环节进度,各生产车间由专人汇总每日任务完成情况,并同步做好技术服务、后勤服务等工作。他们还成立了工作小组,深入生产一线,解决质量、技术、供应等问题,并严格执行“三按三检”制,加强对铸造、锻造、焊接等特殊过程工艺规范运行督查,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近日,装备制造集团为四川和邦集团“量身定制”的两套薄煤层成套综采设备已全部交付,标志着装备制造集团开拓外部市场首战告捷。

  下一步,装备制造集团将紧抓西南地区矿井升级改造机遇,深入考察实际情况,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打造订单式、快递式、网络化4S服务模式,积极开拓西南装备市场,同时,全面承揽内部智能化矿山、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内部市场应揽尽揽、外部市场提量增收,叫响“晋控装备”品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