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甘肃省属企业2022年实现营收8950.53亿元,同比增长14.38%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02

  2022年,甘肃国资国企在大战大考中勇挑重担,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强党建,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为保持甘肃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经营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从一季度的“开门稳”,到上半年的“双过半”,再到全年的“创新高”,持续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国资国企落实“三扛”、强化调度,省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25.39亿元,同比增长25.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50.53亿元,同比增长14.38%;实现利润总额194.37亿元,同比增长7.15%,充分彰显了“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战略支撑作用有效发挥。从防疫物资转产扩产、方舱医院改造建设,到煤电物流基础保供、降费让利助企纾困,国资国企不讲条件、不畏困难,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属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4.96亿元,同比增长8.9%;累计上缴税费244.64亿元,同比增长12.92%;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2.86亿元,助力500余户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超过205亿元,扩大高校毕业生等就业群体规模8000余人,有力发挥了“顶梁柱”的战略支撑作用。

  布局结构加快调整优化。从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战新产业培育发展,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到加快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巩固深化央地合作,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国资国企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入落实产业链“1+N+X”政策体系,实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6+1”行动,带动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8%,实现“三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6%;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5.8%,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2%;央地合作签约实施项目204个、投资5927亿元,省属企业境外资产总额超过580亿元,切实增强了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从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到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坚持导向、攻坚破局,高质量完成110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建立权责清单,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三项制度改革大范围深层次破局,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混合所有者改革积极稳妥深化,混改企业占比达到57.8%,贡献了省属企业64%的营业收入和80%的利润总额,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动力。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从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到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再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国资国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精神风貌好的人才队伍,始终保持了忠诚担当实干的良好形象和优秀作风。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