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地方 > 正文
宁夏国运集团2022年主要经营指标创新高 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1

  2022年,宁夏国运集团公司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目标,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四突破一趋优”。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2.5%,净资产突破590亿元,增长13%,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43.8%,利润总额突破35亿元,增长54.3%,资产负债率42%,负债结构合理、趋优,成为区属监管国有企业中第一家资产超千亿、收入过百亿的企业。

  2022年宁夏国运面对疫情影响和艰巨的经营发展任务,一是在市场开拓上做“加法”。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服从自治区发展大局和战略部署,一方面巩固提升高铁建设、热电联产、水务一体化、类金融服务、股权运作等已有成熟板块;另一方面积极进入新能源、现代物流、矿产开发、铁路专用线、生态环保等新领域,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做加法。二是在亏损治理上做“减法”。专题召开企业亏损面治理工作会议,分析亏损原因,一企一策、分类治理。对有望扭亏的企业,紧盯成本费用管控,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最大程度降低亏损影响;对属于区域性战略布局和正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给予一定包容度和培育期;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没有任何边际贡献的企业,下定决心、坚决退出、坚决处置,多措并举在亏损治理上做减法。三是在科技创新上做“乘法”。紧跟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变革发展趋势,鼓励实体企业加大科研和技术创新,类金融企业加大商业理念、商业模式和机制创新,制定《科技创新创造体系建设指南》和《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将科技创新投入视同利润单列,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激励所属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做乘法,以期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四是在两非两资上做“除法”。严控非主业投资、严控法人户数、严控经营风险,重组新共赢集团,统筹管理9个类金融牌照,推动12户三级企业协同发展,处置“僵尸企业”5户,消灭“两非”企业22户,基本消除四级企业,盘活闲置房产2.5万平方米,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过剩落后产能全部退出,不符合企业战略方向的投资坚决做除法,所属企业基本实现轻装上阵、瘦身健体。

  2022年,宁夏国运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资产过千亿、收入过百亿目标,同时也实现了产业布局结构更优,资本运营效率更高,改革创新动能更足,风险研判辨识更准,党建融合成效更好的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