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指数回落,全球经济复苏现波动——2020年11月份CFLP-GPMI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12-09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3.9%,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上。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有小幅上升。

综合指数变化,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美洲和欧洲及非洲的主要国家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带动全球制造业复苏势头出现波动。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复苏态势进一步增强,市场供需加快增长,有效支撑了亚洲制造业的稳中趋升。

从环比降幅看,全球制造业PMI并未出现明显回落,仍保持在53%以上,表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没有改变,只是增速有所波动。但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经合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GDP将增长约4.2%,较9月份5%的预测有所下降。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是阻碍经济复苏步伐的重要原因之一。疫情控制好的地区,复苏速度会加快。疫情反复的地区,复苏进程会有所反复。

为了继续防止经济的快速下滑,世界各国均在计划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来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刺激政策发力的领域包括失业救助、小企业援助、重点产业扶持和金融安全等方面。加强多边合作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共识,国家间的经贸合作逐步深化。RCEP的成立,意味着多边贸易合作进一步推进,对于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稳定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非洲制造业增速放缓 PMI回落明显

2020年1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1.2%,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表明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明显放缓。各主要国家中,南非和埃及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回落,尼日利亚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非洲疫情的反弹导致非洲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11月19日表示,非洲整体新增病例有增多趋势。南非制造业PMI由上月的60%以上降至52%左右,疫情反复的影响是主导因素。疫情对非洲经济发展的韧性带来了考验,如何在防疫和经济复苏之间有效平衡,成为非洲经济能否稳定复苏的重要考量。非洲各国也在努力通过各种政策刺激提振本国经济。

亚洲制造业稳中趋升 PMI连续上升

2020年1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9%,再创年内新高,连续2个月稳定在51%以上,连续7个月环比上升。从主要国家看,中国制造业PMI呈现稳中趋升走势,日本和韩国制造业PMI也呈现连续上升走势。亚洲三大主要经济体的稳中趋升为亚洲制造业平稳运行提供了支撑。特别是中国制造业PMI在连续4个月稳定在51%的基础上,升至52%以上,再次创出年内新高,表明中国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亚洲制造业的持续趋升有助于增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但也要看到疫情对一些亚洲国家的影响依然存在,亚洲经济复苏的稳定性仍将面临挑战。以印度为例,在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下,印度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2020年三季度印度GDP同比下滑7.5%,加之二季度的同比下滑23.9%,印度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亚洲各国必须继续加强合作,提高亚洲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持续性,共同推动亚洲经济加快复苏。

欧洲制造业增速放缓 PMI有所回落

2020年1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8%。从主要国家看,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综合指数变化,在疫情有所反弹的情况下,欧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整体回调幅度相对可控。欧洲的“二次封禁”并非全面性的,针对性更强、目标更明确,主要针对零售、餐饮等服务业,制造业受到影响相对较小。在这样的前提下,欧洲制造业复苏步伐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复苏趋势。

在疫情尚未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欧洲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以德国为例,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增长已经将第二季度下滑的缺口基本补齐,但较去年同期仍出现明显下滑。相关机构初步预测显示,今年德国第四季度经济有可能再次下滑,幅度将在1%左右。预期下个月欧洲制造业仍存在继续放缓的可能,一些国家将防疫限制措施延长至12月底。为了更好地抵御疫情冲击,欧洲多国政府会延长相关救助措施来缓解企业压力。同时,欧洲多国正在呼吁欧洲经济复苏基金计划的尽快实施。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 PMI较上月回落

2020年1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至57.1%。主要国家中,美国、巴西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回落,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回升,墨西哥制造业虽有回升,但指数仍在50%以下。综合指数变化,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

美国制造业增速的回落是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导因素。ISM发布的PMI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至57.5%。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供需增速较上月均有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长。由于美国并未针对疫情采取较为严厉的封锁措施,所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新冠肺炎疫情病例也高居不下。美国就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ISM数据显示,11月美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降至48.4%,较上月回落4.8个百分点。美国劳工部11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21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上升3万达到77.8万,有关数据连续两周攀升。许多受调查企业反映企业用工受到影响,供应商配送速度有所放缓。

由于美国疫情持续未见缓解迹象,美国经济复苏仍存在阻力。美联储和财政部就是否延长年底即将到期的紧急贷款计划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为美国经济复苏带来了不确定性。美国摩根大通发布的《2021年美国展望》中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高盛、巴克莱等多家华尔街机构也大幅下调了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