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指数升至50%以上,全球制造业有所恢复——2020年7月份CFLP-GPMI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8-10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3%,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区域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回升走势,其中欧洲和美洲制造业回升至50%以上,亚洲和非洲制造业仍保持在50%以下。

综合指数变化,随着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全球制造业有所恢复。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继续巩固,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和失业率增加等诸多因素的困扰。很多国家在恢复经济的同时,并未完全有效控制疫情,疫情的反复随时会影响全球经济的恢复进度。

继续加强疫情防控仍是实现全球经济持续恢复的重要前提。在这个前提下,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持续发力,全球经济在下半年会有一个缓慢恢复的过程。疫情的防控和政策释放效果决定了各国复苏进程的快慢。加强合作是抵御经济下行风险的重要抓手,各国应最大限度形成合力,创造稳定的国际营商环境才能有利于经济复苏。疫情稳定与营商环境的稳定同等重要,只有所有国家成功控制住疫情并保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与安全,全球经济才能实现有效恢复。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降幅继续收窄  

2020年7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至48.2%,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下,弱于其他区域水平,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影响较为严重。各主要国家中,南非制造业在50%以上,但较上月回落;尼日利亚等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但仍在50%以下。在疫情冲击下,非洲一些国家就业和薪金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私营经济受到打击最为沉重。非洲开发银行近日发表《非洲经济展望》,预测非洲大陆将发生重大经济衰退,2020年GDP将出现1.7%至3.4%的收缩,就业将大幅下滑,贫困人口将大幅增加。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许多非洲国家已宣布财政刺激计划,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的迅速实施也将为非洲大陆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带来支撑。

亚洲制造业PMI连续回升,降势进一步趋缓

2020年7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48.8%,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中国和新加坡的制造业PMI在50%以上,韩国和日本制造业PMI仍在50%以下,疫情对这两个国家的影响依然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亚洲经济的恢复。截至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上,尤其7月份指数回升至51%以上,显示经济恢复态势有所增强,成为亚洲经济稳定的主要动力。

为了支持亚洲经济的恢复,亚投行采取各种措施帮助成员国抗疫,并力推多边合作来推动亚洲各国恢复经济。亚洲各国在抗疫取得效果的同时,也注重继续深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在亚洲国家的对外贸易中,区域内贸易约占58%,区域一体化程度持续加深,也有利于区域供应链的稳定。

欧洲制造业PMI升至50%以上,经济有所恢复 

2020年7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至51.6%,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从主要国家看,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上。数据变化表明,欧洲各国在疫情中重启经济,取得一定效果,欧洲经济在前期较低基础上有所恢复。最新数据显示,随着企业封锁继续放松,由19国组成的欧元区7月份的产出增幅达到了两年多来最高水平。为了欧洲经济能够持续恢复,欧洲各国努力采取各种支持政策。已经对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协议。

欧洲经济恢复的同时,市场需求不足和失业率上升问题仍较突出,特别是疫情反复给未来欧洲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7月底,欧洲多国确诊病例出现回升迹象,多国开始暂停解封政策,采取包括加强核酸检测、延长紧急状态、必要时采取局部封锁等政策,在不得已采取的防控政策影响下,欧洲经济恢复之路仍存在变数。

美洲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经济持续恢复

2020年7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至53.7%,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上。其中,美国和巴西制造业恢复得更为明显,PMI较上月升幅较大。综合指数变化,美洲制造业呈现持续恢复迹象,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趋势。

美国制造业恢复仍是带动美洲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ISM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从6月的52.6%上升至54.2%,美国制造业恢复明显。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均保持较快恢复趋势,相关指数回升至60%以上的较高水平,但就业表现不理想,从业人员指数虽有回升,但仍保持在44%左右的较低水平。

美国制造业的持续恢复并没有完全提升美国经济信心,持续上升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和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是困扰美国经济恢复的最大因素。疫情影响的持续扩大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居民消费持续下滑,美国也不得不继续酝酿新一轮的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美联储承诺使用所有信贷和流动性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复苏。基于对疫情发展的担忧,美国百名医生呼吁立即停止重启经济,美国多地也暂停和撤回了商业重启计划,为美国下半年经济恢复增加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