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4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5点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5-07

2020年4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5点,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增长0.6%。月内各周指数总体平稳,其中第一、三、四周环比回升,第二周环比回落。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0年4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同比保持小幅增长。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8.9点,比上月回升0.1%,比上年同期回升0.73%。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6.8点,比上月回落0.02%,比上年同期回升0.08%;零担重货指数为98.9点,比上月回升0.14%,比上年同期回升0.78%。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4月份国内物流需求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但仍低于往年水平。PMI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8%,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经济处于持续恢复良好态势,但不排除在进出口形势严峻情况下,后期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从供给看,运力供给总体良好,随着大部分地区下调疫情防控等级,运力供给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但一季度货车市场新增销量不足,回升幅度有限。综合来看,在3月指数较快回升基础上,4月公路运价指数总体平稳运行,显示出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恢复积极效应显现,生产和需求保持双双扩张下,公路市场延续总体向好运行趋势。分区域看,东北、华北、华中、长三角、西北五大区域运价指数环比小幅回升。

从后期走势看,二季度开局延续了3月份经济恢复的势头,为二季度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奠定了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下,市场供需持续改善,公路运价指数连续两周回升。但进入5月,一方面存在进出口需求受阻,外部压力加大。另一方面6日起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会造成运力短期波动。预计后期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整体平稳运行趋势不会变,但不排除国际因素影响造成的频繁波动期。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