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全球制造业有所回升,下行压力仍存
——2020年1月份CFLP-GPMI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2-11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50%,升幅明显。美国和欧洲制造业低位反弹,共同拉动了全球制造业的回升,亚洲制造业保持温和趋升的走势,非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发展。

全球制造业PMI结束连续6个月50%以下的走势,回到临界点,初步出现止跌迹象。经过2019年的持续放缓,2020年全球经济存在低位反弹的基础。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201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体流动平缓,预计2020年将温和增长。在贸易摩擦局势有所缓和的前提下,全球投资和贸易较2019年将有所增长。在贸易和投资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增速也将有小幅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2.9%上升至2020年的3.3%。

虽然全球制造业有所止跌,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短期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有所显现,但疫情结束后,前期积累的需求将快速释放,相关生产、消费和投资活动将带动制造业活动加快回升。长期看,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一是以美伊矛盾为代表的地缘政治风险日益趋增,有可能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二是贸易摩擦虽有缓解迹象,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三是各国为缓解下行压力采取的政策措施效果有待观察。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完全释放,经济能否探底回升,关键在于世界各国的协同发展和对风险的控制程度。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欧洲制造业有所恢复,PMI低位回升

2020年1月份,欧洲制造业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48.9%。从主要国家走势看,德国、英国和法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法国制造业增势相对较强,PMI在51%以上,德国制造业相对较弱,PMI仍在45%左右的较低水平。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较上月有所回升,但指数仍在49%以下,说明欧洲制造业虽有恢复,整体走势仍未摆脱偏弱格局。欧洲各国经济的外部依存度较高,经济的恢复程度取决于世界投资和贸易的恢复水平。法国之所以制造业相对较强,得益于近期其吸引境外项目有所增加。欧洲财政政策激励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欧洲经济恢复,但复苏过程仍需较长时间。

亚洲制造业温和趋升,PMI小幅连升

2020年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4%,连续3个月小幅上升,持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从主要国家看,印度、新加坡、菲律宾和日本等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沙特和阿联酋制造业PMI均有所回落。综合指数变化,亚洲制造业连续小幅趋升,走势温和。

2020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受春节消费预期影响,部分消费相关行业企业接单增长。企业生产增速虽有所放缓,仍保持扩张状态。企业采购活动上升,对后市预期向好。综合来看,经济运行整体稳定。当前疫情短期内将对中国制造业产生影响,但疫情解除后,前期由于开工复工迟滞所积累的市场需求将集中释放,生产、投资与消费加快增长,带动中国制造业恢复较快增长。

美洲制造业有所反弹,PMI升至50%以上

2020年1月份,美洲制造业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至50.8%,结束连续5个月50%以下的走势,显示美洲制造业较上月有明显反弹。从主要国家表现看,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均有加快,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美国制造业快速反弹是带动美洲制造业整体反弹的主要动力。

ISM报告显示,2020年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升至50.9%,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制造业较上月有所反弹。分项指数显示,生产和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回升,相关指数均升至50%以上。但就业活动偏弱,从业人员指数虽有回升,但仍保持在46%左右的较低水平。调查企业普遍反映,1月份,市场需求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市场需求整体水平仍低于2019年同期。从PMI来看,50.8%的指数水平较2019年同期降幅近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美国制造业虽有反弹,但整体增长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反弹的持续性仍待观察。

非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有所回落

2020年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至51.1%。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埃及和南非等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调。尼日利亚制造业PMI仍保持在59%以上的较高水平。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整体仍保持较快发展。

2020年,非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仍具备基础。一是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各种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区域贸易成本的降低,为非洲发展增添内部动力;二是全球范围内的产能转移和投资合作,为非洲经济发展提供外部推动力。非洲各国政局的稳定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仍是非洲经济保持发展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