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2021年5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为56.0%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2021年5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56.0%,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有所回落,但自去年4月份以来连续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工业经济总体持续恢复。生产状况指数为65.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高位,企业生产活动积极平稳进行。效益状况指数为48.2%,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跌落于荣枯线之下,处于今年最低点。经营环境指数为49.7%,环比回落5.3个百分点,跌落于荣枯线之下,经营环境出现问题。融资难易指数为40.4%,环比回落6.6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荣枯线下方,且该指数大幅下降仍低于50%的均衡线,表明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持续存在,亟需政府进行干预、发挥作用。预期发展指数为61.2%,环比回升2.8个百分点,大幅上涨且该指数依旧长期保持高位优势。ICI制造业指数为57.1 %,环比回落3.8个百分点,继续处于高位,自去年4月份以来连续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总体持稳定复苏。

一、工业企业生产状况指数环比回落

5月份,生产状况指数为65.3 %,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处于高位,总体看,工业生产情况良好,生产活动延续扩张态势。具体来看:产量指数为67.0%,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生产活动持续活跃;销量指数为62.9%,环比回落5.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国内需求持续增加,销量增速放缓。出厂价格指数为56.0%,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工业品总产值涨幅放缓,与此相应,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下降。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64.3%,环比下降2.4个百分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设备利用率指数为62.1%,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均衡线,企业产能持续恢复,出货继续保持顺畅。

二、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指数环比回落

5月份,效益状况指数为48.2%,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跌落于荣枯线之下,效益状况出现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成本负担和库存积压。具体来看,利润指数为59.6%,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情况持续向好;成本指数为25.2%,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企业在成本方面的负担依旧严重,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值得关注;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3.7%,环比回落8.1个百分点,跌落于荣枯线之下,需求小于生产,产品库存积增。净资产回报率指数为55.8%,环比回落3.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企业净资产持续改善。

三、工业企业经营环境指数环比回落

5月份,经营环境指数为49.7%,环比回落5.3个百分点,跌落于均衡线以下,经营环境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税负和融资问题的加剧。具体来看,税费负担指数为40.9%,环比下降4.3个百分点,有较大回落趋势,连续5个月回落,连续位于荣枯线以下,税费政策还需深化,企业目前税负情况并不乐观;融资难易指数为40.4%,环比回落6.6个百分点,企业融资环境长期以来处于荣枯线下方,说明当前企业融资仍需政府出台、调整相关政策以改善;市场秩序指数58.0%,环比回落5.5个百分点,虽有所回落,但持续高于荣枯线且处高位,市场秩序持续改善。

四、工业企业预期发展指数环比回升

5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61.2 %,环比回升2.8个百分点,持续处于高位并持续在荣枯线以上,且为本月唯一上涨的二级指标。未来经营状况预判指数为63.7%,环比回落2.0个百分点,持续且远高于荣枯线,说明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持续保持乐观;未来订货量指数67.9%,环比上涨3.4个百分点,未来订货量持续增加,增速加快;未来研发投入60.4%,环比回升2.0个百分点,继续在荣枯线以上,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增速加快。预期投资额为58.2%,环比上涨5.9个百分点,预期投资额增加,企业投资力度加大。预期计划用工指数53.6%,环比上涨3.6个百分点,说明工业企业用工人数增加,计划用工力度加大。

五、ICI制造业指数环比回落

5月份ICI制造业指数为57.1%,环比回落3.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荣枯线,制造业平稳扩张。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总体上看,5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指数“一下一上”,变化幅度都不大。这一方面表明当前经济修复态势整体平稳,经济修复动能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切换,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前经济中不存在过热现象,加之监管层判断通胀冲高具有短期性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定力,大幅收紧的可能性很小。

具体来看, 5月制造业PMI 延续上月以来的低位运行状态,显示制造业修复已基本接近常态。

当月制造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52.7%,表明当月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1.3%,环比下滑0.7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制造业需求端景气度走势不及生产端,且差距有所拉大,表明当前“生产强、消费弱”的经济修复不均衡现象依然较为明显。

总体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国内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外贸市场将更加多元化,对经济增长形成稳定支撑。上半年,我国消费有望加快反弹,制造业投资将持续恢复,对外贸易将稳步回升,工业利润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工业发展将迎来巨大增长空间。预计2021年上半年,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将同比增长15%左右。

今年工业发展当然也面临着挑战,挑战机遇是并存的,全球疫情走势、经济形势仍具有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也存在断供、断链风险,对工业经济带来一些不确定影响,这种风险是存在的。虽然制造业投资增长仍显乏力,重点高技术领域“卡脖子”仍然突出等,但这些是发展中的问题,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具有很多机遇和有利条件。(注:“成本”、“产成品库存”、“税费负担”三个指数数值上升是指实际成本、库存量、税费在减少,其数值下降则为增加)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