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2021年12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为46.7%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01-24

2021年12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46.7%,环比回落4.8个百分点,再次跌至荣枯线之下,表明中国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生产状况指数为52.6%,环比回落8.3个百分点,较大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之上,企业生产延续扩张态势。效益状况指数为35.4%,环比回落6.8个百分点,较大回落,仍连续位于荣枯线下方,企业效益状况持续不佳。经营环境指数为50.5 %,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经营环境持续改善。融资难易指数为47.4%,环比回升2.0个百分点,小幅上涨,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表明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政府如何进行维系、如何持续发挥作用依然是至关重要的。预期发展指数为51.5%,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小幅回落,企业预期变化不大。ICI制造业指数为46.1%,环比回落5.2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短期受阻。

一、工业企业生产状况指数环比回落

12月份,生产状况指数为52.6%,环比回落8.3个百分点,总体看,工业生产扩张速度放缓,生产活动延续扩张态势。具体来看:产量指数为42.8%,环比回落9.9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生产活动减少;销量指数为42.0%,环比回落7.5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国内需求减少。出厂价格指数为72.6%,环比上涨10.3个百分点,近期出厂价格均维持高位,工业品总产值增速加快,与此相应,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上升。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54.9%,环比回落11.8个百分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放缓;设备利用率指数为45.8%,环比回落12.1个百分点,跌于荣枯线之下,企业产能释放受阻,出货减少。

二、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指数环比回落

12月份,效益状况指数为35.4,环比回落6.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效益状况延续收窄态势。具体来看,利润指数为43.2%,环比回落4.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问题并不乐观;成本指数为22.3%,环比回落3.2个百分点,持续处于低位,企业在成本方面的负担依旧严重,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值得关注;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1.7%,环比回落9.6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出货受阻,产品库存增加。净资产回报率指数为44.7%,环比回落6.6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企业净资产回报率出现问题。

三、工业企业经营环境指数环比回落

12月份,经营环境指数为50.5%,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经营环境较稳定,税负问题依然存在,融资问题小幅改善。具体来看,税费负担指数为42.8%,环比回落3.9个百分点,有所回落,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下,税费政策还需深化;融资难易指数为47.4%,环比回升2.0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说明当前企业融资在政府出台、调整相关政策后还需持续深化、加强巩固;应收账款指数为53.0%,环比回落2.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均位于荣枯线之上,保持稳定。市场秩序指数58.7%,环比回落4.6个百分点,持续高于荣枯线且处于高位,市场秩序持续改善。

四、工业企业预期发展指数环比回落

12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51.5%,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小幅回落但持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长期来看预期发展状况良好。未来经营状况预判指数为58.3%,环比回落5.9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且仍处高位,说明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持续保持乐观;未来订货量指数40.5%,环比回落7.0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未来订货量持续衰减;未来研发投入53.0%,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基本保持不变,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增速稍放缓。预期投资额为51.5%,环比回升3.6个百分点,预期投资额指数升至荣枯线之上,企业预期投资由减转增。预期计划用工指数55.3%,环比回升8.6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工业企业用工人数由减转增。

五、ICI制造业指数环比回落

12月份ICI制造业指数为46.1%,环比回落5.2个百分点,跌至回荣枯线之下。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回升。

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等稳定经济发展政策力度加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明显,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制造业景气水平连续两个月回升。本月主要特点:

一是生产保持扩张。生产指数为51.4%,虽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反映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医药、通用设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生产指数回升3.9个百分点及以上,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但纺织、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等行业生产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生产活动有所放缓。

二是需求有所改善。新订单指数为49.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医药、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新订单指数继续位于景气区间,且高于制造业总体3.0个百分点以上,市场需求加快释放;但纺织、木材加工及家具、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景气水平较低,增长动能偏弱。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4.0%、51.6%和51.1%,均继续高于临界点,行业保持扩张;高耗能行业PMI为48.7%,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景气水平低位回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6.1%和51.7%,高于上月2.9和1.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较快增长,用工量不断增加,行业发展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定。但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继续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注:“成本”、“产成品库存”、“税费负担”三个指数数值上升是指实际成本、库存量、税费在减少,其数值下降则为增加)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