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数据  >  行业 > 正文
2022年6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为51.6%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07-20

2022年6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51.6%,环比回升3.0个百分点,涨至荣枯线之上,表明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受到的疫情冲击逐步消失,防疫政策调整,供应链恢复,供需两端持续向好。生产状况指数为52.3%,环比回升3.1个百分点,涨至荣枯线之上,企业生产态势由收缩转为扩张。效益状况指数为43.7%,环比回落4.2个百分点,有所回落,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企业效益状况不佳。经营环境指数为51.5%,环比回升3.6个百分点,结束了七个月的连续回落,涨至荣枯线之上,经营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融资难易指数为47.3%,环比回落2.7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表明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再次显现,政府如何进行维系、如何持续发挥作用依然是至关重要的。预期发展指数为52.5%,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有所回升,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企业预期持续向好。ICI制造业指数为51.2%,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制造业运行情况有所改善。

ICI综合指数自2月起至5月,始终位于收缩区间。6月份,ICI综合指数及四个二级指标除效益状况指数外均回升至荣枯线之上。虽然今年春季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弹,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但是5月份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物流也在恢复畅通,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企业生产复苏趋势不变。

一、工业企业生产状况指数环比回升

6月份,生产状况指数为51.6%,环比回升3.1个百分点,总体看,工业生产转入扩张区间,生产活动景气度继续提高。具体来看:产量指数为53.2%,环比回升4.7个百分点,较大回升,重回荣枯线之上,生产活动转为扩张态势;销量指数为50.9%,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涨至荣枯线之上,国内需求转为增加,但增速偏低,需求接近上月水平。出厂价格指数为66.7%,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近期出厂价格均维持高位,工业品价格增涨速度始终偏高。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54.7%,环比回升4.7个百分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有增长态势;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2.1%,环比回升3.4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之上,企业产能释放逐渐通畅,出货增加,继续改善。

二、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指数环比回落

6月份,效益状况指数为43.7,环比回落4.2个百分点,效益状况不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具体来看,利润指数为52.7%,环比回落2.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增速放缓;成本指数为32.1%,环比回落10.1个百分点,较大回落表明企业在成本方面的问题再次恶化,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9%,环比保持不变,跌至荣枯线之下,产成品出库不畅,库存积压。净资产回报率指数为48.9 %,环比回升6.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虽然有较大回升,企业净资产回报率不佳。

三、工业企业经营环境指数环比回升

6月份,经营环境指数为51.5%,环比回升3.6个百分点,回升至荣枯线之上,经营环境问题有所改善。具体来看,税费负担指数为46.8%,环比回升1.0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荣枯线指下,税费政策还需深化;融资难易指数为47.3%,环比回落2.7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说明当前政府相关政策还需持续深化、加强巩固、灵活调整;应收账款指数为50.5%,环比回升10.6个百分点,较大回升,重回荣枯线之上,应收账款问题短期内得到改善。市场秩序指数61.2%,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持续高于荣枯线且处于高位,市场秩序持续改善。

四、工业企业预期发展指数环比回升

6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52.5%,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小幅回升且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上,企业目前对未来预期尚属乐观。未来经营状况预判指数为58.0%,环比回落7.1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且仍处高位,说明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持续保持乐观;未来订货量指数58.0%,环比回升7.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未来订货量持续增加;未来研发投入58.0%,环比回升4.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研发投入持续增加。预期投资额为44.7%,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预期投资额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企业预期投资额持续减少。预期计划用工指数44.1%,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仍低于荣枯线,工业企业用工人数持续减少。

五、ICI制造业指数环比回升

6月份ICI制造业指数为51.2%,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涨至荣枯线之上。

在国内本土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上海等重点区域陆续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和供应链正在加快修复。而随着国常会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以“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措施将加快落地生效,伴随着疫情负面影响的逐渐减弱乃至消退,工业经济的扩张动力有望持续修复。

展望后续来看,稳增长战略持续发力,并且多项金融扶持政策能够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能够明显地起到助企纾困的效果,创造更加适宜的融资环境,稳定中小微企业经营预期,最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注:“成本”、“产成品库存”、“税费负担”三个指数数值上升是指实际成本、库存量、税费在减少,其数值下降则为增加)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