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郝鹏  >  重要活动 > 正文
郝鹏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开幕致辞:
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3

11月3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并作开幕致辞。郝鹏表示,近年来,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和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国有企业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

郝鹏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要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

郝鹏表示,国资委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郝鹏同志开幕致辞。

很高兴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泉城济南。今天,我们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是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在我国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视察山东,对山东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近年来,在以家义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班子带领下,山东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敢担当、求突破,推动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就。

近年来,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和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国有企业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主责主业更加突出。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低效无效资产有序退出,企业核心业务更加突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数量和比重大幅增加,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企业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显著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5G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显著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一是要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下功夫。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走出去”,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

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要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四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风险挑战,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未雨绸缪,强化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类风险。要突出防范经营效益下滑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安全环保稳定风险,强化各类风险识别,建立预判预警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完善应对预案,坚决打好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要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

企业家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企业家精神是引领创新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激励企业家敢于担当勇进取,心无旁骛干事业。要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开拓精神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们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也希望在这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各位企业家积极贡献真知灼见,各位媒体朋友更精彩地讲好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故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朋友们!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要求。中国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