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郝鹏  >  重要活动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强调
乘势而上攻坚克难 坚决完成全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改革办  发布时间:2021-05-15

5月14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压实压紧责任,积极统筹协调,针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努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作出重要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各地方、各中央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准确把握“一个抓手、四个切口”,积极行动、增强合力,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各项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完善,各中央企业集团和绝大多数重要子企业已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清单,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加清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组建成立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推动非主业、非优势“两非”和低效、无效资产“两资”退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入最后收尾阶段;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共同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分类核算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深化推进,“双百行动”持续拓展,“科改示范行动”稳步见效,杭州、武汉、西安、青岛等四地成为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强调,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聚焦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完善工作机制,紧盯工作台账,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和改革协同力度,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支持更多国有企业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动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促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转换经营机制,加强混改企业党的建设,坚决清理无实质性股权关系的挂靠经营。持续推动分类核算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推进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措施落实落地,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工程,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深化改革凝聚强大合力。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