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郝鹏  >  重要活动 > 正文
郝鹏主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8

9月27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成员参加会议。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建华教授围绕《矛盾论》、《实践论》作了专题讲座。监事会主席,国资委各厅局、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专题学习。

郝鹏指出,要充分认识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意义。《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发扬了《实践论》、《矛盾论》思想精髓,为全党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光辉典范。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要在学习研读《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引向深入,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郝鹏强调,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践。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准确把握国有企业的作用和地位,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财富,巩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精准发力,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坚持用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两点论,把握好简政放权和强化监管的辩证统一,把该放的权坚决放下去,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动力,把该管的管好,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重点论”,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牵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在“三去一降一补”上着力,在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上下功夫。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以上率下推动;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实践,充分发挥“十项改革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更大范围的改革实践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和标杆。要学习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引导企业维护好、实现好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让全社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树立国有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郝鹏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学哲学用哲学的表率,以理论武装、干事创业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诚于心”,改造主观世界,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重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敏于思”,提升能力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在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中,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躬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工作规律,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不断迈上新台阶。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政治责任,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培厚政治素质提供认识论的基础,为增强能力素质提供方法论的基础,为涵养人格素质提供人生观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