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社会责任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文章来源:科创局  发布时间:2021-11-22

2019年7月10日至8月10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0年5月11日反馈了督察意见。中国五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逐项任务、逐条措施开展整改。截至目前,4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1项,其余7项正在加快推进中,企业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保治理与推进高质量发展协同效益显现。

一、切实提高生态政治站位,坚持落实中央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部署相关企业成立整改组织机构,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党组中心组多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集中学习。党组会、总经理办公会多次听取环保督察整改进展汇报,就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和指示。6位集团分管领导对口全部整改任务实施联系督办,9家直管企业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23家生产企业承担现场整改工作,三位一体,共同推进。

二是统筹推进整改。对48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清单,细化216条整改措施。19家主责单位按照“谁整改、谁负责”原则,对标对表,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实施整改工作例会机制和调度督办机制,强化现场督导。主责单位组织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审议验收,形成“一案一卷”档案。严格销号管理,明确销号标准,制定销号流程,组织开展现场核查。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制定问责工作方案,坚持依规依纪,科学精准问责。组成2个问责工作组开展深入调查,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赣县红金、五矿营钢的违纪违规行为及直接责任人共29人进行了处理。筛选出35条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督促追责问责,保证反馈事项件件有回应。

二、认真贯彻督察反馈意见,全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新格局

一是优化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加强统筹部署,集团总部出台20余份文件,制定和修订11项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纳入各级企业决策事项和流程管理要求,16家直管企业及80余家重要骨干子企业均已建立“三清单一流程”工作制度及流程。全面加强考核力度,将生态环保指标列入年度考核方案;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绩效考核指标库;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将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大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全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以战略规划引领绿色发展,推动金属矿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冶金建设40项绿色发展技术攻关,优化产业体系绿色发展。建设铜铅锌基地项目,有力促进在湘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防控重金属元素在湘江流域实现大幅削减。创新引领钢铁冶金绿色低碳发展,在钢铁全产业链上推出了一批重大节能环保技术,围绕冶金生产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等启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11项。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业务布局,成立了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先进技术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三是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源头和过程控制,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口径保持下降,铜铅锌冶炼行业实现地方特别排放限值,中钨高新钻石钨业完成7个整改子项目,组织“碧水蓝天企业开放日”活动。完成湖南有色松柏渣场和六厂老渣场的治理,建设中钨高新香炉山公司、南硬公司等雨污分流工程并投入使用,组织对中冶华天19家水厂全覆盖检查。完成水口山和钻石钨等公司共计7万余吨危废的合规处置。落实湖南有色水口山三厂、四厂、柏坊铜矿等场地土壤污染调查与风险评估。建成9家绿色矿山,已完成塌陷区回填20.53万立方米,复垦造地60.24亩。

四是努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发布集团诚信合规手册,印发《全面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7项环境保护合规重要举措。将环保预算提升为一级预算指标,2021年环保预算合计超20亿元。修订投资决策与管理规定,明确了投资项目全过程全周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专项支持绿色低碳氢冶金等4项环保项目,首批科创基金项目支持高炉煤气全硫脱除等6项项目,围绕“稀土绿色开发冶炼”完成了稀土分离先进溶矿工艺等一批重点项目。

三、充分把握督察整改机遇期,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美丽五矿新篇章

中国五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一是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以更高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目标任务。二是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建设。三是着力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全面做好“回头看”,有效巩固整改成果,严防问题反弹。中国五矿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将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入集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中,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将生态治理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征程中打造美丽五矿名片。

附件1: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问责情况

附件2: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