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社会责任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文章来源:社会责任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21年8月26日至9月26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集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1年12月13日反馈了《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中国黄金集团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对于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多次召开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集团上下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把落实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督察反馈意见,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营发展全过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绿色成为中国黄金集团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中国黄金集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研究制定了《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现将《整改方案》予以公开。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在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上尽好央企责任、贡献央企力量,以建立绿色低碳高质量产业体系为核心,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坚持全面整改、精准整改、深入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形成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

《整改方案》明确三方面整改目标。一是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根据《督察报告》归纳梳理出37项任务,逐一建立清单台账,明确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严格实施督办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任务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二是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集团公司、直管二级公司、基层企业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生态环境管理的现代化、系统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认识持续提高,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集团公司发展规划、资源并购、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科技创新等全过程各环节,建成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措施清单,对每一项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验收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逐级传导压力,切实保障整改到位,并同步制定4方面15项重点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升全集团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边界清晰、责任到人”的环境管理责任体系;严肃生态环境保护考核问责,建立科学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机制。

二是坚持科学精准,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建立健全集团公司生态恢复工作管理体系;扎实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实施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环境隐患专项排查行动;加强环境风险管理,积极实施工艺优化、改造替代项目;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开展历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收购重组企业遗留环保问题和风险隐患、老旧矿山遗留环保问题整治,做到坚决整改、彻底整改。

三是加快绿色转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持续推动集团公司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启动实施集团公司碳达峰行动,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升级,实施集约化发展,加快淘汰老旧设备,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水平,实施大宗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面建设绿色矿山,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确保已建绿色矿山底色亮、成色足。

四是深化机制改革,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完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生态修复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形成管长远、治根本、保长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大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工艺;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增强环保专业力量,加快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远程数字化监管能力。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整改方案》制定六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国黄金集团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各级企业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中国黄金集团党委是全集团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级企业和有关部门是本企业、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从严压实整改责任。

三是严格督查督办。实行拉条挂账、专项盯办、跟踪问效,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予以通报、督办、约谈、追责,真正做到闭环管理。

四是落实整改资金。将整改资金纳入全面预算,做好资金安排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资金投入到位。

五是严肃责任追究。对移交问题线索深入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纪依规予以处理。对督察反馈的其他问题,梳理形成问责清单,依纪依规进行问责追责。对整改推进不力、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问题仍然突出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六是接受社会监督。按要求及时通过中央有关新闻媒体、国务院国资委和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以监督促整改、以监督促落实,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下一步,中国黄金集团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重要意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整改措施、更严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以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新起点,更加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擘画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

  附件: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