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之四:深圳市优化监管体系
加速职能转变 为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先行探路

文章来源:法规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6

深圳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三重战略机遇”,立足“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定位,积极转变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优化出资人监管和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双向发力的职能转变路径”。

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监管路径,把准职能转变总方向

深化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强化“六位一体”综合监管。深圳国资委坚持制度先行、规则引领,加快完善国资改革重点领域和依法监管关键环节的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的实施方案》,聚焦依法履职、制度体系、决策程序、权力监督、矛盾化解、文化建设和保障措施等多方位多领域,落细落小落实责任分工,实现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建章立制、依法规范决策协同并进,推动建成权责法定、职能科学、履职规范、透明高效的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初步成型,有效护航改革发展行稳致远。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全国破解国企同级监督难题提供深圳经验。整合党的监督、出资人监督、企业内部监督三方资源,构建企业党委领导、纪委统筹,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总监、内审、内控、风控协同联动的“六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形成“职责统一行使、资源集中调度、内容全面覆盖、成果开放共享”的监督闭环。

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升“两类公司”功能。深圳国资委重点通过“一张清单、一个基金、三类平台”,构建深圳特色国资监管运营体制。“一张清单”,即制定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并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求适时动态调整。“一个基金”,即构建以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为牵引的国资基金群,目前基金群规模超4900亿元,为管好资本、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工具手段。“三类平台”,即针对国有资本商业属性、公共服务属性和政府延伸功能属性,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公益类、功能类平台,为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提供更加有效的市场化手段和运作机制。2004年组建投控公司,2007年成立远致公司,分别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作为国资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资本运作的辅助平台。2018年,深圳市政府批准投控公司对标淡马锡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施方案,加快打造深圳国企首家世界500强。重点强化投控公司的投资功能,将境内主业不超过净资产20%、约400亿元的投资决策权授予企业。着力提升远致公司的国有资本运作能力,将华润深国投、中国科技开发院等优质股权整合至远致公司,并将其单笔股权投资决策权限提升至净资产的5%、约10亿元。

突出“一类一策”,借力智慧管控平台监管。完成全系统各级企业的分类工作,按照行业规则和市场规律,变“一企一策”讨价还价,为“一类一策”标准度量,突出监管的法治化、规则化和刚性约束。商业类企业实行商业化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公益类、功能类企业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本,兼顾经济效益。优先选择上市公司作为突破口,出台专门治理办法,建立以章程为准则、董事监事履职为抓手、重大事项沟通为必备程序、紧急情形干预为重要保障的“3+1”治理体系,充分保障上市公司经营自主权。全面实施智慧国资国企信息化三年规划,组建智慧城市科技集团,打破信息壁垒,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业务高度协同和实时智能监测。加快建立信息集成、实时在线、公开透明、协同高效的要素交易综合监管体系,包括阳光采购、资金融通、资源性资产租赁、国有资产交易、重大资源开发五个平台。近半年来,阳光采购平台完成市属企业委托项目1488个,节约资金16亿元;资金融通平台成交金额700亿元,资金融通成本较同期基准利率下降44个基点。

加快简政放权步伐。2015年以来深圳国资委率先下放(取消)22项事权,抓紧对标《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和《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研究扩大授权放权的红利新空间,推动实现国资委机关自我革命,层层“松绑”激发企业自我发展活力。在投控对标淡马锡总体蓝图下配套形成7个对标专题,努力在监管体制、经营机制、风险管控、投资管理等方面实现系统性突破,确保国资监管放权纵向到底、责任层层落实、动力持续释放。

二、加快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打通职能转变“最后一公里”

以法治国企建设为抓手,助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有利契机,助推企业法治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围绕治理、经营、管理“三个维度”,以健全企业法律管理组织体系为基础,以有效化解风险、依法合规经营为目标,以提高企业法律管理能力为手段,实现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共同推进,实现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与依法治理的有机统一,为深圳打造国企改革发展高地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以资本运作为引擎,强调“实质性混改”,助推市属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按照管资本要求,淡化资本的区域、层级和所有制属性,强化资本的逐利性、扩张性、流动性,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发挥资本运作乘数效应,为产业集团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完成粮食与深深宝资产重组,加快推动特发服务等3家企业IPO。深圳市属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6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8.5%,比年初增加2.5个百分点。实施基金群战略,构建以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为牵引,涵盖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的国资基金群,为管好资本、强化资本运作提供市场化工具手段。按照“混是手段、改是目的”和“成熟一家推动一家”的原则,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内部机制改革。重点推进已立项企业开展“实质性混改”,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超过80%。注重“因企施策”,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工作。建立混改后评价机制,及时总结混改成效。深圳交通中心、特发服务通过员工持股,3年间利润同比增长455%和475%。

推进董事会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董事会上承股东会、国资监管部门,下接经理层选聘、考核评价,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和企业市场化运营的关键层级。深圳国资委将卓越董事会建设作为公司治理的核心内容,聘请马蔚华、任克雷等优秀企业家担任董事,组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内部董事、专职外部董事和兼职外部董事合理搭配、规模适中、专业互补的董事会,持续优化董事会结构,提升董事会决策效能。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同步加强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强化监事会监督效能,编制公司治理评价报告。

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完善激励机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坚持组织选拔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对组织委派干部和市场化选聘干部进行分层分类管理。积极探索破除身份限制,畅通企业领导人员身份转换通道,严格考核退出,健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完成2家直管企业和一批商业类二级及以下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工作。树立和践行“身份市场化、业绩市场化、考核市场化、薪酬市场化”改革理念,成立深圳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考核委员会,全面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契约化考核、差异化薪酬分配权利,通过对标市场、对比历史、对照规划,建立薪酬与考核强挂钩机制。开展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等多种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实现价值分配与价值创造相结合。

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职能转变政治保证

一是抓组织融合强党建。坚持“强国企必先强党建”理念,连续两年开展“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行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国企党建“红色引擎”功能。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到实处,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全覆盖,将党委前置研究、“先党内、后提交”等要求制度化。全面推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配齐配强专职抓党建工作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从组织上保障党的领导与公司法人治理有机融合。二是抓结对共建强党建。根据今年深圳新一轮机构改革要求,深圳市国资委党委新增管理94家驻深央企党组织,管理的党组织从1969个增加至5319个,增长170%;党员人数从2.6万人增加至7.2万人,增长177%。我们将管理驻深央企党组织作为一项宝贵财富,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充分发挥央企的规模化、国际化优势与深圳国企的市场化、专业化优势,推动双方在战略规划、产业共建、业务拓展、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释放央地合作战略叠加效应,让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转变为“财富效益”。三是抓特色品牌强党建。坚持创特色、创品牌,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一企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努力使每个企业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打造深圳国企党建“精彩样本群”。投控公司创新打造“跟党一起创业”楼宇党建模式,深圳湾创业广场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全国互联网党建大会分会场;机场集团、地铁集团分别打造全国首个空港党群服务中心、全国首个5G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创新投集团帮助支持被投企业建立党组织,有效发挥国企党建带动民企党建、引领社会党建功能。四是抓廉政建设强党建。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两个责任”清单,完善考核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企业党委中心工作。坚决整改中央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推动国企巡察全覆盖,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打造廉洁国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惩防力度,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下一步,深圳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总牵引、总要求,把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作为深圳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场重大战略性战役打赢打好。把牢总目标,建设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区、国资综合监管引领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企高质量发展先锋区,践行综合改革理念,沿着“产权改革是基础-公司治理是核心-选人用人是关键-激励约束是保障”四个环节,发挥混合所有制牵引作用,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以业绩为导向、增量利润分享为主、能高能低”的激励约束机制等政策“组合拳”,打造市场机制完备、内生活力充盈的现代国企。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