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之五:北京市聚焦“管资本”为主
全面推动信息化与国资监管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法规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6

北京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聚焦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和网络强国思想,不断推动国资监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国资国企治理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初步形成了顶层设计引领、应用平台支撑、企业信息化稳步提升的良好格局,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新引擎。今年1-8月份,北京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3万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359.9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658.4亿元,同比增长11.0%; 上交税费总额1000.5亿元,同比增长9.2%。

一、广泛凝聚共识,统筹构建信息化工作格局

当前,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针对“十二五”末期,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信息化顶层设计不足,“数据孤岛”现象突出,数据价值难以体现,与中央企业、兄弟省市企业、行业标杆企业存在较大差距等问题,北京市国资委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推动压力传导,倒逼工作落实,全系统对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形成广泛共识。

(一)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将信息化工作融入《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信息化发展专项子规划,与国有经济整体工作统一标准、统一导向、统一谋划。同步指导各市管企业同步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信息化作为加强集团管控、引领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专项规划》以“统筹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共享、安全可控”为原则,以信息化驱动“转型、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系统提出“135”发展目标,力争到“十三五”末,市管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部达到B级及以上,在依托信息化探索创新国资监管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1”就是通过培育“1”批信息化产业先锋,推进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3”就是推动建设3大信息平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国资监管综合效能,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5”就是积极践行数字化管理理念,着力提升科学决策、集团管控、创新发展、风险防控、综合保障5项核心能力,推动实现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信息化工作从“一把手工程”向“全员工程”转变。一是建立健全网信领导体制,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各企业主要领导作为网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推动信息化发展作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抓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决定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及年度计划,亲自过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事项。二是调整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推动企业网信工作部门机构、职能、人员和责任“四落实”,多家企业新设了一级信息化独立部门,具有一级信息化独立部门的市管企业数量超过80%。三是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督促责任落实。将企业信息化工作纳入企业领导人员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并由扣分制调整为计分制,实现从倒逼企业落实,到引导企业自主对标、主动提升的转变。目前,各企业同步建立信息化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和考核问责,确保层层落实信息化建设、应用、维护、升级和优化的责任,切实把网信工作的责任传递到各级领导和基层员工,企业考核基本覆盖重要子企业。

(三)实施“展e计划”,加快推动市管企业信息化发展。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市管国资国企改革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组织企业制定实施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升计划(展e计划)。一是强化政策导向,完善信息化水平测评指标体系。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横纵对比相统一,在2015年基础上从顶层设计、集团管控、网络安全、集约化发展等方面,对约70%的采集项进行了修改完善。从6个方面精选13项关键指标,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集约化建设,提升数据治理、风险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立足客观公正,完善信息化水平测评机制。在全系统组建信息化测评专家组,统一编组,对企业信息化建、用、管、维全面综合评估,允许符合测评指示精神、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的未匹配指标视同得分,避免信息化建设与企业发展“两张皮”。“不唯分、不唯排名”,注重沟通交流,突出信息化建设成果经验交流与共享,推动由单一测评评分工作,逐渐拓展为交流、共享、互学、互促、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一项工作。三是注重提升IT绩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信息化测评纳入业绩考核,分类评价,针对企业信息化水平级别合理设置工作难度,倒逼发展。设置成长因子,在鼓励企业系统对标的同时,强化自我对标,快速成长,让优者更优,劣者奋勇,中间加速攀登。通过“展e计划”探索信息化在引领企业转型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涌现出一大批优质示范项目。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市国资委构建了“1+31”的改革政策体系和“1+14”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信息化工作紧紧围绕“管资本为主”导向,积极探索打造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加快推动国资监管流程方式重塑再造。

二、立足职能转变,探索创新国资监管新方式

围绕服务“三归位”,着力探索更多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通过强化流程整合、数据共享,推动实现动态协同监管,一批立足服务职能转变的信息系统相继上线,国资监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成效初显。

(一)探索开展数据汇聚,促进监管共享协同。以国资监管业务全景图和数据视图为主线,汇聚国资监管数据,明确数据标准,加强数据整合,建立了规划对标、财务分析、产权分析、土地分析等监测专题服务决策支持,目前共汇聚14097项数据,共享4760项数据,为增强国资监管合力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开展信息披露试点,探索推进协同监管。落实推进依法放权要求,探索创新市场化监管方式,参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践,开展市管企业信息披露工作试点。一是把握国资国企改革要求,明确信息披露内容。从企业法人治理、重大投资行为、重大担保、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专项任务等方面,确定28项信息披露事项,切实保障出资人知情权。二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动企业披露信息共享协同应用。支持信息披露报告的在线报送、委内分发,打通信息披露和OA系统的通道,实现领导批示、会商等功能,支撑基于信息披露报告开展协同监管。

(三)创新投资监管理念,支撑推进过程监管。建设事前规范、事中监控、事后问责的投资全过程监管信息系统,支撑投资监管理念从审批具体项目向管投向、管程序、管回报、管风险的四位一体监管转变,有效保障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的施行,全面引导企业规范投资。一是强化事前规范,推动依法监管。对企业投资管理制度体系的完整性进行事前核验,从源头保障企业投资行为依法合规。二是聚焦投资方向分析,推动全方位监管。归集全系统、全级次投资项目数据,按项目的投资主体、投资类别、投资方向、投资地域、投资目的等多维度组合分析,实现项目全方位透视和管理。三是跟踪投资绩效管理,实现全过程监管。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执行和效果进行随机监督检查,实时把控过程风险,强化事中监控,汇聚投资全生命周期信息,为项目的绩效评价和问责提供依据。系统建设过程中,委领导特别提出“系统不上线,办法不发布”,信息化已成为推动和支撑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力量。

三、倡导统筹共建,推进国资委系统应用建设平台化

践行集约化发展理念,探索“共筹、共建、共享”信息化建设模式,推动市管企业以市场化机制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社保平台、共性应用、信息化专家人才等资源共享合作,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提升项目质量。

(一)支持信息服务业打造国企创新发展云平台。支持市管信息化服务业企业,建设完善“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云平台”,面向市管企业提供云计算、云存储和云安全等基础性服务。引导北控大数据集团公司,探索汇聚城市运行服务保障领域关键数据的有效途径,创新智慧城市运行云平台商业模式,抢占信息服务业产业链制高点。鼓励市管企业通过云平台,在资源集约化利用、共性业务系统建设、网络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企业从自建自运维向购买服务转变,促进国资系统内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提升市管企业信息化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二)搭建“国资云通”移动平台,培育国资监管移动新生态。为更加高效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信息沟通扁平化工作机制,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提升国资系统信息化水平,响应市管企业广泛需求,依托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云平台,支持建设了国资系统云通讯移动应用平台(简称“国资云通”)。该平台定位为北京市国资委与市管企业及相关子企业的即时通讯平台,首批部署上线的国资监管移动应用包括党组织换届督导、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及安全生产、舆情监测信息报送等。同时,该平台被确定为移动应用的发布平台,作为加快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拓宽平台化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国资系统移动空间新生态,探索创新国资监管方式的重要尝试。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委内移动办公OA系统同步上线,文件通过移动OA的办理比例达到50%,有力地支持了重保期各项保障工作。

(三)统筹建设非经资产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效率。通过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平台,实现非经资产的接收管理、物业服务、资产运营数字化、自动化,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串联危旧房屋综合整治等关联产业,有效整合非经资产处置全链条工作,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目前,除对本市国有企业非经资产实行专业化管理外,承接在京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也在快速推进,已服务非经资产超过2611万平米。

信息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信息化工作,一是要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不过度追求技术突破,坚决不为信息化而信息化。二是要坚持放管服相结合。通过信息化手段,明确权责事项,明确主体责任和管理流程,突出强化事中、事后综合监管,避免重复监管、多头监管,确保权力放得下,资本管的住。三是要坚持业务主导、信息化统筹。聚焦业务痛点、难点、堵点,明确业务政策、需求、数据和流程,信息化部门在熟悉业务和政策的基础上,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聚焦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从“怎么建成”提升到“怎么建好”。四是要坚持数据资产化管理。改变传统思路中数据附属于业务的设计方式,推进国资监管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进一步发掘、用好数据价值,提升国资监管工作效能。下一步,北京市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全国性国资国企在线系统建设工作,为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