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落实法制建设三年目标工作简报(第二十六期)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2-02-01

中央企业法制建设三年目标

工 作 简 报

(第26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二○一二年二月一日


  编者按:今年是中央企业落实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的开局起步之年,大部分中央企业已经制定、启动本企业新三年目标实施方案,并报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备案。本期简报重点介绍武钢集团部署新三年目标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同时摘登航天科技集团、招商局集团、钢研科技集团推动落实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的简讯,供各中央企业参考。

武钢集团召开法制工作会议
部署《武钢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实施方案》


  2011年12月29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召开2011年法制工作会议,按照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要求,研究部署武钢集团法制工作新三年目标实施方案。公司党委书记王振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刘新权作法制工作报告。

  王振有书记对武钢集团切实推进《武钢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法律风险意识。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将法制建设规划纳入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要保障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要高度关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围绕企业投资管理、资金管理、金融运作、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法律审核把关力度,提高法律审核质量,强化法律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二要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激励及责任追究机制。要正确评价法律顾问创造的价值,尊重他们的劳动,要建立激励机制,对法律风险防范到位,未发生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对通过法律手段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的,给予法律事务机构和个人适当奖励。要严格管理,严格落实法律风险防范责任追究制度,对企业重大经营活动未经法律审核,或虽经审核但不采纳正确法律意见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单位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公司要加强对二级单位法律事务机构履职情况的检查评价,通过考核评价、定期通报、健全责任机制等形式,促进二级单位法律事务机构切实履行职责。

  三要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各单位要立足内部需求,加快培养懂法律、懂管理、懂外语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要关心、爱护法律顾问人员,用好法律顾问这个助手,发挥法律顾问防火墙的作用。法律顾问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决策参谋作用,不仅要把关,还要做高参。

  四要创新法律服务方式。紧密围绕武钢“十二五”发展战略和新形势新任务,在法律风险防范的深度与广度上下功夫,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合同管理、重大改革以及重大境外投资并购业务流程,开展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按照“三确认”的原则,结合经营环境的变化,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法律风险防范评价工作,真正做到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日常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

  在中央企业前两个法制工作三年目标期间,武钢集团法律事务部围绕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共参与公司重大改制、重组、投资活动181项,审查重大合同和制度426项,出具法律意见书447份,办理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法律审查482件,办理纠纷案件(个案)112件。在公司12家重要子企业设立总法律顾问岗位,31家二级单位挂牌成立法律事务机构。截至2011年底,武钢集团共有专兼职法律顾问人员96人(含鄂钢、昆钢、柳钢),具有企业法律顾问(法律职业)资格的77人,全公司法律顾问人员资格获取率达到80%,提前完成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对法律顾问持证上岗率的要求。连续多年实现了集团公司和二级子(分)公司重大违法案件为零的目标。


  简讯一


  2011年12月12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法制工作会议,部署落实集团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规划。李建红总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苏新刚在会上代表集团作了工作报告,集团各部门领导、所属企业总法律顾问、分管法律工作的领导等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集团法制工作在第三个三年目标期间,要着力完成六项硬指标,即集团总部和各一级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经营决策三项法律审核率实现三个100%,全集团总法律顾问专职率和法律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率实现80%以上,同时企业违法违规类重大案件要基本杜绝。集团将强化对所属一级企业上述六项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鼓励现有总法律顾问及全体法律工作人员通过自学、进修、参加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专业化水平,取得执业资格。


  简讯二


  2011年12月15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法制工作会议,推动集团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任务的实施。集团副总经理周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今后三年,钢研集团法制工作要以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为主线,不断加强三项建设:法律管理体系建设、法律管理制度建设、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提高三方面水平: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法律风险防范水平、法律顾问执业水平。


  简讯三


  2012年1月31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纪检组长李金生专门组织研究审议集团公司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实施方案,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晓晨等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对集团公司新三年目标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具体指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实施步骤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实施方案结合集团公司管理模式,将法制工作目标的各项要求延伸到了三级重要子企业;同时注重法制工作与集团公司“十二五”规划相结合,突出法制工作要在并购重组、整体上市、合资合作、投资管理、资金管理、金融运作、招投标、新业务拓展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