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举办第九期法制讲堂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1-06-01

举办美国知识产权纠纷模拟法庭提升中央企业境外诉讼应对能力
 

  为贯彻落实王勇主任、黄淑和副主任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增强国资委系统和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要求,5月31日下午,政策法规局举办了第九期法制讲堂,主题为“美国知识产权诉讼模拟法庭”,邀请美国昆毅律师事务所的专业诉讼律师,向大家展示了一场精彩的美国法庭模拟诉讼。部分在京中央企业领导、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及商务部条法司和国资委法规局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期法制讲堂。

  政策法规局局长周渝波同志在致辞中对举办本期讲堂的背景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选择这一主题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一是依法提升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客观需要。企业如果只有创新,没有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创新成果不能形成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无法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财产权利,无法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防范国外法律风险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但在此过程中,中央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知识产权领域,更可能成为风险高发区。三是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的必然要求。今年初,王勇主任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明确提出了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法律管理水平与之相适应。

  为加强学习效果,本期讲堂尝试采取一种新的方式,由专家授课式改为模拟法庭的形式,模拟美国知识产权诉讼庭审过程。法官和原、被告代理律师分别由美国专业诉讼律师扮演,并邀请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士分别组成两个陪审团,对案件结果进行审议。庭审过程中,双方律师围绕新一代电子产品的代理权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抗辩,并对双方证人进行了交叉询问,真实再现了美国诉讼庭审过程,受到了参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法制讲堂活动是政策法规局为加强学习交流,提高专业水平开展的一项长期学习活动,已经逐步打造成为法规局的一个重要学习平台和品牌,至今已举办了九期,此前分别结合物权法、公司法、反垄断法、董事会试点、国有企业改革立法、WTO《政府采购协议》(GPA)研究等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