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增强中央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0-06-08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增强中央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大力提高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既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需要,更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精神和要求,积极组织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首先,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国资委2009年4月22日及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以研究制定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为核心,以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中央企业知名品牌、争取国际标准的话语权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主线的总体要求,明确53户大型中央企业和其他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要在2009年底前制定并开始实施本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从而全面启动了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制定与实施工作。其次,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绩的企业领导人,给予自主创新特别奖。在今年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时,对科研类企业突出考核技术创新投入和产出等情况,在计算经济增加值时,对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视同利润来计算考核结果,以培育中央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根据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发展需求,2009年国资委积极组织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参与“第三批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央企的知识产权试点工作总结验收工作。从中积累了经验,为深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第四,推动中央企业将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作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指导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经营风险,重视“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工作,促进中央企业加强涉外活动的知识产权审核,切实防止知识产权流失侵权事件的发生。

  通过推动中央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逐步提高,知识产权拥有量显著提升。2008年,中央企业申请专利30849件,同比增长44.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165件,同比增长37.8%;获得授权专利14524件,同比增长45%。一些重要企业的自主专利技术迅速增长。如截至2009年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累计申请中国专利14594件、国外专利1470件,共获得国内授权专利8861件、国外授权专利670件,该公司自主专利技术涉及美、欧、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中央企业在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中,逐步开始重视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以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如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1100千伏电压技术,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中国华录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标准DRA,第一次被纳入国际音视频基础标准;电信科学研究院主导的TD-CDMA 3G标准已成为世界三大移动通信标准之一,正在开发的TD-LTE被国际电联接纳为4G候选技术;南方电网公司形成世界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0千伏直流系统设备完整的标准体系等。

  2010年,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组织指导,总体思路是:“进一步强化一个核心,突出强调三条主线,推动提升四种能力”。即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坚持以制定实施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为核心,继续强调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中央企业知名品牌、争取国际标准的话语权这三条知识产权战略开展主线,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四种能力,加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