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水电集团结合企业经营实际 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9-05-11

  近年来,中国水电集团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结合企业经营实际,找准行业特色,紧扣经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五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结合企业实际,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筹划,通过制定 “五五”普法规划和集团公司法制工作三年规划,成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机构、配置专业人员,在制度和组织上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是讲究形式的多样性。针对企业决策层、经营管理层、业务执行层、一般员工等不同层级的人员采取不同的方式,通过领导班子中心组学法、举办法律专题讲座、组织法治宣传周、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播放光盘录像、制作宣传展板、开辟网站报纸专栏、编制宣讲典型案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良好的氛围,使活动贴近员工、贴近实际。三是追求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的法制宣传教育,各级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得到强化,集团各层面积极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初步实现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制保障。

  二、结合建筑行业特点和集团产业结构调整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

  一是紧扣建筑工程承包业务。围绕建筑工程承包这一核心主业,认真组织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开展有计划、有重点的普法学习,重点学习《建筑法》、《合同法》、《招标投标法》、《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建筑合同履约、工程索赔、劳动合同管理等内容,全面拓展各级管理人员对本行业领域的法律知识面。

  二是关注资产经营投资业务。随着集团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企业经营业务范围在不断拓展,集团附随开展了与新兴业务有关的BOT、BT投资模式、股权转让、征地拆迁等有关法律内容的宣贯和培训,重点抓了《公司法》、《证券法》、《企业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与企业资产经营和投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投资决策程序。

  三是重视国际业务。国际业务是集团近年来优先发展的业务领域,对于直接参与国际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普及基础法律知识的同时,重点加强了国际经济、贸易、金融、FIDIC条款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保证在国际招投标和项目实施中认真执行合同条款。同时,集团国际公司在实施国外项目前都认真研究项目所在国的国情、法律法规以及当地的民俗习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教育他们遵守所在国法律,确保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工程安全。

  三、结合集团生产经营实际和国际化经营进程扩展法制宣传教育范围

  一是覆盖农民工群体。集团在抓好各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学法用法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注重对施工协作队伍和农民工群体的普法教育工作,实现普法宣传的“纵向到底”。集团子公司通过举办民工学校,分批次对协作队伍中的农民工进行劳动合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自我保护等内容的法制教育,并进行考试、评选优秀学员,收到良好效果,农民工遵纪守法的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明显提高。

  二是延伸到国际项目。针对集团国际业务面的不断扩大和国别市场的分散性,集团普法宣传的落脚点也不断扩展到境外项目。许多子公司通过出国人员携带有关的普法宣传材料以及利用电子邮件、QQ、MSN等现代网络传输方式传递国际工程涉法内容,传送普法知识竞赛试卷开展竞赛活动等,使普法宣传在覆盖国内的基础上涵盖海外项目,实现了普法宣传的“横向到边”。

  三是适应项目分散状况。集团作为施工建设单位,大多数员工常年在外地项目上施工,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较大。为适应这一状况,集团首先是加强和完善三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网络,即集团公司、子公司、基层单位,坚持重大项目推进到哪里,法制宣传就开展到哪里。其次是强化制度建设,将法制教育工作与项目各项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融入各项管理工作之中,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保证依法治企工作在项目上取得实效。

  四、结合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经济危机等紧急情况突出法制宣传教育主题

  一是服务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根据国家灾后重建的相关法律法规,集团加强对受灾子公司灾后重建工作的指导,及时发布灾后重建法律提示,从法律角度做好灾后重建的保障。在2008年的“12·4”普法宣传日活动中,集团在川受灾子公司深入到各过渡板房安置区集中开展以《劳动合同法》、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有关灾后重建系列法规、政策的宣讲、解答,为引导受灾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促进灾后重建顺利开展提供法律支持。

  二是加强风险防范。集团高度重视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依法防范风险,专门召开经济形势分析暨财务风险防范研讨会,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分析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提出大力实施“三控三强一确保”的综合性风险防控措施,即:严控资产负债率上升,严控规模超能力无效增长,严控现金流异常现象;强化集团风险管控,强化精益化项目管理,强化非水利水电基础设施项目承包业务的市场营销,努力开源增收、扩展市场需求空间;确保集团持续稳步发展。

  三是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颁布后,集团按照国资委的通知要求,快速进行专项布置,要求子公司结合企业“五五”普法工作,抓好对该法律的学习贯彻,并将此项工作做为2009年普法工作重点。集团为全体经营管理人员统一订购发放了学习教材,许多子公司聘请专家就《企业国有资产法》进行专题讲座,促进公司领导和员工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意识和规范决策的法律意识,进一步保证企业有序管理、合法经营。

中国水电集团子公司组织农民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中国水电集团子公司在国外(越南)项目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中国水电集团在川受灾子公司组织受灾职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中国水电集团在川受灾子公司组织受灾职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