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黄淑和参加委政策法规局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9-01-15


  近日,黄淑和出席委政策法规局年终工作总结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国资监管政策法规工作和法规局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黄淑和指出,过去的一年,法规局按照委领导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积极探索总结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立法的经验和规律,立法质量与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二是依法促进企业长远稳健发展,指导推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三是重视重大课题的综合性前瞻性研究,对国资监管政策法规工作涉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新突破。四是努力拓展法制宣传工作思路和方法,“五五”普法取得了新成效。五是基础管理年活动扎实推进,局内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黄淑和要求,法规局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和把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规律,按照委里统一部署,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在2009年推动我委政策法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意搞好政策与法规的结合。政策法规工作要服务于国有经济领域的改革调整工作,立足全委中心工作和各厅局工作,既讲法规、又讲政策,既要掌握法律业务、又要熟悉国资监管政策和国有经济国有企业运行情况,要主动从中摸索总结规律,认识把握规律,及时上升为立法。如《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制定必须反映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经验,反映搞好国有经济的规律。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法规局来讲,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

  二是要以《企业国有资产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政策法规工作。要积极研究《企业国有资产法》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项和起草工作,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要结合“五五”普法和《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学习宣传,继续加强委机关行权履责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摸清风险源点,建立内部协调机制。要进一步做好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前瞻性研究,不断提高政策法规工作水平。要高度重视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平时注意多观察、多积累,坚持集体讨论修改的好方法,确保起草质量和时效。

  三是要指导中央企业法务部门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前,要特别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重视研究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新趋势、新特点,指导中央企业按照新的三年目标要求,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提前做好法律风险应对预案,增强中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帮助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危机。

  四是要继续抓好基础管理,加强局风建设。要切实落实基础管理各项具体措施,将此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全局同志要保持清醒头脑,既看到成绩,又看到差距和不足。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顾大局、讲大气、做大事”,局处两级班子要努力做到“没有私心,具有魄力,心系群众”,继续在法规局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团结进取、更加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