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黄淑和会见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主席克雷布斯一行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4-09-17

黄淑和会见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主席克雷布斯一行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会见了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简称ACC)主席克雷布斯先生一行,国资委法规局、外事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ACC是全球企业法律顾问的自律性组织,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自1982年创办以来,ACC已经在47个国家拥有超过16000名会员,来自全球近7000家企业和私人组织。ACC目前有45个分会和12个委员会,该协会在国际大企业中享有较高声誉,《财富》杂志排列500强企业的前100强中有97户是其成员。ACC的主要工作是向企业法律顾问提供教育培训等服务,为企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资源库,创造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企业法律顾问之间的横向交流,维护企业法律顾问及本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7月以来,ACC代表曾与国资委就双方的合作问题进行过多次接洽。

  在此次会见中,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首先向克雷布斯先生介绍了目前中国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发展情况。黄淑和指出,国资委是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国资委的设立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重大举措。针对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应对中国入世的挑战,国资委在中央企业中推行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在4月份召开的国家重点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总结会议上,国资委又进一步明确目标:争取用2-3年的时间,在53户中央大型企业和其他具备条件的部分中央企业、部分省属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各中央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已有近40家企业实施了总法律顾问制度。但在实践中,一些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意识仍有待加强,企业法律顾问的素质,尤其是综合素质仍有待提高,因此,中国国有企业和ACC的合作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克雷布斯先生在会见中介绍了ACC的基本情况。他强调ACC正致力于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发展,加强与中国国有企业的合作是ACC的强烈愿望。ACC将于今年10月25日-27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年会,克雷布斯先生对国资委此次派团参加年会表示热烈欢迎。

  在会见中,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几点共识:(一)在法律顾问培训方面,由于中国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起步较晚,世界各国的大企业中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借鉴。因此,国资委将组织国有重点企业的总法律顾问到ACC接受培训,学习各国企业的成功经验。(二)在国际经济合作中,世界各国的企业都会遇到很多共性的问题,如知识产权的保护、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会计审计监督等等,国资委可以综合这些问题和ACC一起开展一些有益的论坛,邀请各国成功企业的法律顾问代表参加。(三)在中国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筹备组建过程中,可以借鉴ACC的成功经验。此次国资委派团参加ACC年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学习ACC的组织结构、运作模式等,从而为我们今后的组建工作提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