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法治央企建设工作简报(第二期)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5-09-14

法治央企建设工作简报

2

编者按:普法工作是法治央企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11年全国“六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实施以来,各中央企业按照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根据全国普法办“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相关通知,于8月7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印发以来,各中央企业迅速反应,积极制定方案,细化标准,认真细致开展全面总结验收工作。本期简报选编刊登南方电网公司“六五”普法总结验收情况,供各中央企业交流借鉴。

务实创新抓关键 依法治企促发展---南方电网公司 “六五”普法成效显著

按照全国普法办及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关于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要求,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公司)及时制定方案,细化标准,成立专项检查组,积极开展总结验收工作。除进行书面验收外,检查组于2015年8月还对公司系统九家基层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应南方电网公司邀请,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广东省司法厅等有关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部分现场指导检查验收工作,对公司普法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南方电网公司领导对普法工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在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方面都非常健全,普法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值得中央企业学习推广。现将南方电网公司相关做法介绍如下:

一、制度保障奠基础

公司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成立“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编制“六五”普法规划,还专门制定了两项制度,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制定《南方电网公司普法工作管理办法》,对普法规划计划制定、法律培训、法制宣传、检查督导、考核验收、经费保障等进行全面规范,明确了公司各部门和所属各单位的普法责任,实现了普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制定《南方电网公司法律工作考核办法》,将普法规划制定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学法等内容纳入分、子公司法律工作年度考核范畴,有效督促各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二、创新驱动接地气

通过创新普法载体、平台、方式,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普法效果显著增强。

一是创新普法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普法,普法工作实现平面媒体丰富多彩、网络媒体灵活多样、影视媒体有声有色、微信微博便捷高效的全覆盖模式。五年来,通过《南方电网报》、公司门户网站 “法治园地”、“幸福南网”微信平台、“企信”微信平台以及“法制微电影”、动漫、电视专栏等载体,对内对外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创新普法平台。建设“法律诊所”普法新平台,通过服务热线、现场座谈和定期巡诊等方式,为干部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培训、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公司系统已建成“法律诊所”80个,覆盖70%地市供电局,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2309人次,受到广大干部员工好评。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法律诊所”荣获南宁市“六五”普法品牌称号。广州供电局“法律诊所绿色座席”经验被《中国能源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等媒体载登。

三是创新普法方式。创建“趣味模拟法庭”、普法AB剧,通过小品演绎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寓教于乐效果好。打造“法律直通车”、 “法律微课堂”,送法进班组。桂林供电局“送法进景区”、海南电网公司“送法进三沙”等活动均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的“法律直通车”被评为佛山市“657”法治文化品牌。

三、抓住关键强意识

始终抓住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学法用法,抓住关键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司领导通过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学法,邀请中央党校、北大、清华等学校知名教授讲授法律知识。每年举办为期5天的领导干部依法治企专题培训班,对公司中层经营管理人员和分、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对三四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轮训,将法律风险管理作为轮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公司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总部处室负责人职能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设置法律培训课程。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断加强。

二是抓住“关键岗位”。抓好安全生产、市场营销、电网建设、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关键岗位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每年组织开展关键岗位人员法律培训,并在相关的业务培训中将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培训内容之一。编制安全生产、市场营销销、电网建设、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法律风险防范普法培训教材和课件,开展网络在线培训。五年来,公司系统举办的各类法律培训班4100多次,培训22.4万多人次,关键岗位人员的法律性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抓住“关键内容”。公司制定颁发了《普法培训大纲》,明确不同岗位人员需掌握、熟悉和了解的法律知识,使普法更为精准。抓好宪法及相关电力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公司系统各单位结合“12•4”法制宣传日暨宪法日活动,通过举办培训、讲座、考试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宪法。通过召开宣贯会、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招标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保密法等法律知识。

四、培育文化造氛围

着力培育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启动法治文化建设工作。2013年7月,印发《南方电网公司法治文化建设方案》,召开法治文化建设启动会,安排部署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的法治文化品牌。

二是全力传播法治文化理念。2012年以来,公司每年举办一次大型法治文化主题活动,陆续举办了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化主题演讲比赛、法律辩论赛、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等,营造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12月4日定为公司“法治文化宣传日”,要求各单位举办法治文化宣传日活动,重点宣传法治文化理念。编制法治文化动画片和普及教材,通过网络在线宣传。

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制定法治文化示范单位评选标准,评选出8家法治文化示范单位,组织开展法治文化示范单位经验交流推广活动,推广典型先进经验,实现法治文化的共享和传播。云南电网公司将法治文化建设落实到了最基层的供电所。

五、依法治企重实效

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法律支撑。

一是着力完善顶层设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结合国务院国资委建设法治央企的要求,制定了《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依法治企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形成了公司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纲领性文件。对标国际先进企业,编制《法制工作五年规划》,提出了依法治企的6大重点举措、33项关键措施和95项具体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大力推动地方电力立法。针对电力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无法解决电网发展中某些突出问题的现状,公司积极协调,累计出台24部地方电力法规和规章,覆盖电网建设、电力设施保护等多个业务领域,填补了上位法空白,解决了电网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法律障碍,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法制环境。特别是推动五省区出台《新建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共受理新建小区供配电项目1709个,解决了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方面的制度障碍,遏制了供配电设施建设质量差、维护管理差、到户电价高等广大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成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质量、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惠民工程。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三年目标任务。制定、组织实施《南方电网公司落实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实施方案》,圆满完成新三年目标任务,依法治企能力大幅提升。五年来,重要经营决策法律审查达1528次,成功为公司越南BOT、香港青山电厂并购等重大项目保驾护航,实现公司重大项目法律风险可控在控;共审查合同94万份、金额达1.81万亿元,提出法律意见10万余条,新签订合同未发生重大法律纠纷;办结诉讼案件2087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36.79亿元,历史遗留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全部解决,因违法违规引发新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基本杜绝。为促进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五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南方电网公司按照普法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系统规划、制度保障、创新驱动、文化引领、意识提升、普治并举,圆满完成了“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法律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在2014年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考评中,公司被评为A级。公司下属单位广西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阳江供电局普法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办公室,佛山供电局、东莞供电局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