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简报(第3期)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1-28

    国资委系统法治工作


   简  报


         第3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2016年127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工 作 动 态】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引发新闻媒体热议

2015年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协调成效显著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系列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地方国资委课题研究结题评审在北京举行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在京顺利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文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委内有关厅局负责同志、110户中央企业分管法治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总法律顾问共计179人在国资委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央企业法律部门和重要子企业法律顾问以及省级国资委政策法规部门共计780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在讲话中,王文斌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一年多来取得的可喜成绩,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一个升级、两个融合、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明确了2016年的五项重点工作,即做好法治央企建设总体部署、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律管理水平、增强境外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和提高企业法律顾问整体素质。会上,中航工业、中国石油、中煤集团、中国电建等4家中央企业介绍了典型经验各企业代表结合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

与会代表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既是一次总结会、表彰会,又是一次动员会、鼓劲会,吹响了中央企业法治工作全面升级的冲锋号,使大家精神振奋、充满信心。大家普遍反映,会议召开的时机好、内容实、形式新、交流深、收获大。4家企业的典型发言和各小组研讨交流中分享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大家深受启发。同时,会议材料不仅以光盘形式汇编了中央企业法制工作新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企业法治工作会议材料、优秀案例和两个研究报告,还专门发放了刚刚编写出版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和央企法治工作通讯录,为各企业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王文斌副主任的重要讲话,围绕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主要包括:进一步增强企业领导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法治工作制度化建设、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合规管理和法律监督工作专项指导、加大对企业法律顾问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力度、强化对境外法律风险防范的指导等。

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引发新闻媒体热议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主流新闻媒体予以充分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网、中国企业报、国资报告等专门派记者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于28日当天在新闻频道24小时国内焦点栏目中,以“2015法治央企,避免损失722亿”为题进行了长达近2分钟的专题报道,介绍了中央企业法治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新华社专题刊发了《国资委明确“十三五”央企法治工作五大任务 央企主要负责人将是第一责任人》的文章。人民网以《国资委明确“十三五”央企法治工作五大任务》为题,对会议主要精神进行了报道。法制日报撰写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职责 “十三五”央企将实现法治建设战略性升级》的主题文章。国资报告及时对王文斌副主任的讲话进行了转载。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媒体也对会议进行了专门报道或转载。截至2016年1月21日,百度搜索中对会议及法治央企建设进行报道的文章达1950余篇。

2015年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协调成效显著

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指导协调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32件,涉案金额43.5亿元。所协调的案件总体上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融资性贸易法律纠纷案件增多,如恒天集团、中国工艺与江西蓝海公司融资性贸易纠纷案等,往往涉案金额高、引发连锁反应;二是困难企业发生案件较多,如中国铁物近年来积累了一系列案件,国有资产损失风险较大;三是涉外重大案件协调时间长、难度大,如美公民诉中国政府及北方公司案、波兰A2高铁案等,涉案金额大、复杂敏感。为此,在协调过程中一方面指导涉案企业周密论证、妥善应对,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沟通,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损失;另一方面,要求企业举一反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制度,不断提升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系列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有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熟悉掌握所在国法律制度,全面分析评估和有效应对各类法律风险,在王文斌副主任的亲自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组织部分中央企业编写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系列丛书。本系列丛书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投资、贸易、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财税金融、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领域的相关法律制度、法律风险和典型案例。丛书内容丰富全面,案例鲜活生动,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参考价值。第一批包括印度尼西亚、沙特、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蒙古、巴基斯坦、缅甸、泰国等9个国家分册将陆续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地方国资委课题研究结题评审在北京举行

2016年1月13日,地方国资委课题研究结题评审暨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精神情况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委托开展的《地方国有企业推进依法治企》、《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地市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县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现状及问题》等4个课题,江西、福建、陕西、上海徐汇、安徽合肥、四川绵阳、辽宁鞍山、湖北襄阳等8个地方国资委就各自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有的课题报告重点从法律、政策维度进行了理论研究,有的对各地已有经验进行了系统归纳,有的对几种改革路径进行了对比分析,有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组副组长董朝辉、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王书宝等3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评审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有关地方的课题研究符合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研究方法科学,分析比较全面,提出的对策建议较为可行,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具有较高借鉴价值。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各地课题研究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地方贯彻落实2015年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精神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措施给予了肯定,同时介绍了政策法规局2016年工作初步打算,并对地方国资委和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做好重要情况报告、重点信息报送、意见建议反馈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报:委领导、监事会主席、副秘书长

送:委内各厅局

  各中央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

    设兵团国资委

印数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