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煤集团积极推进“十三五”法治规划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5-16

2016年,中煤集团积极落实国资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法治规划、法治体系、法治队伍、法治文化同步推进,不断提升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现将有关重点工作开展汇报如下:

一、加强依法治企领导,整体部署 “十三五”法治规划

中煤集团成立由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有关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中煤集团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公司依法治企和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总法律顾问担任。根据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司充分研判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上提出的“强化风险化解,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强化法律审核,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推进法律风险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围绕“固成果、控风险、创价值、重合规、谋发展”的总体目标,修订完成《中煤集团“十三五”法治工作规划》,确立了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律工作体系建设、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法律价值创造六个维度建设方案,该规划作为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的子规划下发各所属企业,要求各单位层层落实,确保落实不走样。

二、优化考核指标,完善企业考核监督检查机制

依据《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煤集团重新修订2016年所属企业负责人考核指标。一方面,加强了对所属企业法治工作顶层设计指标要求,在原有三项(合同、规章制度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100%,以及是否因违法违规引发重大法律纠纷两项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在所属企业领导负责人绩效考核指标中增加:企业法律机构和职能是否健全、是否成立依法治企领导小组和本年度是否向领导班子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项内容;另一方面,提高了对所属企业负责人依法治企考核的科学性,将原来“一刀切”的考核方法调整为按照企业规模、市场化程度、法律基础管理状况和依法合规工作需求,将所属企业分为三类、分值三档进行分类考核。加强对所属企业依法治企工作检查监督,将全面风险和内控、法律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对所属企业法治工作开展抽查,重点针对依法决策、章程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合同履行情况、案件处理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

三、大力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变化,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不断增强,这就要求企业配备一支专职化、专业化的法律顾问队伍。为解决新设和偏远地区所属企业总法律顾问缺位和法律人员配备不足现象,集团组织开展法律队伍专项调研,形成《关于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关于推进所属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专题汇报》,报告全面分析了集团公司法律管理工作需求和现有人员配备之间存在的差距,从健全法律队伍的必要性,总法律顾问履职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子企业法律机构配置和作用发挥。目前,集团公司已确定采取自上而下推行方式,启动第二批总法律顾问制度推行工作,并在部分子企业健全法律机构和人员配置,明确工作职责。

集团公司适时推进《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强化总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的审核把关作用,明确要求“设立总法律顾问的子企业,提交本单位决策会议讨论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总法律顾问审核,报集团公司审批的法律事项须经本企业总法律顾问审核”。为加强对总法律顾问履职情况的指导监督,集团公司将在已设立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子企业开展总法律顾问述职工作,所属企业总法律顾问履职评分将作为其年度考核一部分。

四、拓展法律管理领域,防范化解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一)完善合规管理架构

按照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合规管理研究基础上,中煤集团决定启动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建立全员参与、协同配合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健全合规管理职责。公司明确“十三五”期间合规管理目标为:规范企业经营活动,大力培养合规文化建设,提升合规管理价值和定位,把合规管理作为推动企业“依法治企”的重要手段,将依法合规作为集团公司运营行为准则之一,减少因违反内外部法规引发的合规风险和经济损失,从整体上改善内部控制,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

(二)开展全面风险与内控管理工作

今年,集团公司将全面风险与内控职能调整划入法律事务部,公司以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和内控报告编制工作为契机,加强对安全生产、经营业绩、资金保障、依法合规等重大风险的防控,强化风险预警。中煤能源股份公司审核委员会更名为“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并相应调整委员会职责。公司组织围绕战略目标和当期经营目标,逐项梳理、评估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两个维度,评估出集团公司本年度需要重点管控的9大风险,制定风险管控管理策略和管控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和管控职责,减少或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督促所属企业积极探索建立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和动态预警机制, 建立覆盖集团公司两总部、所属主要二级企业和重点三级企业的常态化定期风险评估工作机制。

(三)为公司业务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持

结合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实际情况,一方面,为相关企业开拓环保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指导相关企业积极盘活处置土地、房产等存量资产,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作出努力。另一方面,加强应收账款的法律清收和协调力度,强化对应收账款的法律分类管理,积极协助业务和财务部门分析产生原因和制定清收方案,对产生争议或者逾期的应收账款,法律部门能够及时介入,牵头制定清收方案,并针对恶意拖欠、长期拖欠等合作对象,积极采取诉讼等多种手段进行清收维权,有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五、打造企业法治文化,增强法治理念

2016年是全国“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中煤集团积极强化依法治企合规文化建设,编制完成《中煤集团法治建设工作宣传方案》,明确公司法治培训目标,将关键少数人法治意识培养作为各企业年度培训重点,大力推进集团公司法治文化建设,努力使全体员工成为法治的自觉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集团公司组建了法治工作宣传联络员队伍,明确要求各单位设置专门法治宣传联络员,负责定期报送本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成果文件;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发挥新媒体普法中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一报一刊一网”优势,在公司内部报纸上建设合规文化专栏,改版增版《法制工作简报》,打造依法治企氛围,弘扬依法治企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