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陕西省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的意见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5-30

陕政办发(2014)112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激发省属企业发展活力,有效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现就省属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分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省属企业实行科学的分类管理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促进省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根据省属企业的发展定位和业务特征,准确界定不同企业功能,合理确定企业类别,分类实施差异化管理,是进一步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创新监管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监管效率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改革,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促进省属企业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律,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流动,实现国有资本动态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本效率的迫切要求。

二、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

(一)强化管理与促进发展相一致。分类管理要有利于创新管理方式,规范履职行为,提高监管水平;有利于促进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释放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

(二) 统一标准与突出个性相兼顾。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市场规律,科学确立核心指标,统一分类标准和分类方法;兼顾企业现状和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企业个性特点,对不同类型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

(三)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既要对企业所属行业特性、发展定位、市场准入条件、定价权力等进行定性分析,又要对主营业务板块核心指标所占比重进行定量计算,综合进行研究,合理确定类别。

(四)保持稳定与动态调整相协调。企业分类保持相对稳定,增强国资监管的有效性和连续性;同时,根据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主营业务发展情况,适时对企业类别进行调整。

三、科学界定不同企业功能和类别

(一)基本类别。

根据省属企业实际情况,分为竞争类、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三种。

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其生存和发展完全取决于市场竞争的企业。包括能源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的企业。

公共服务类企业:主要承担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公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行任务,以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企业。包括水电燃气热力供应、公共交通运输,以及提供其他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企业。

功能类企业:主要承担政府特定任务,以及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专项业务,以完成赋予的具体政策目标,实现社会效益为核心,兼顾经济效益的企业。包括重大项目建设和特定行业投资开发等企业。

(二)分类依据。

定性指标。包括企业行业特性、发展定位、市场准入、定价权力等指标。通过分析企业所属的国民经济行业类别、主营业务产品与服务对应的需求群体、企业设立的核心目的和发展目标、市场准入条件、面向社会和市场提供产品与服务时拥有的定价权力等,综合界定企业功能。

定量指标。以企业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从业人员等四项指标为核心,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依据,以企业近三年行业分布数据为基础,分别计算各主营业务板块四项指标占企业对应指标总额的比例。原则上,企业所属类别对应的主要业务板块3个以上核心指标占企业相应指标总额的比例应超过51%。

(三)分类方法。

以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结果为依据,合理界定企业功能,综合确定企业类别。

对功能统一的集团公司,整体确定类别。

对涉及跨类业务,具有多项功能企业,将功能一致的子公司或主营业务归类,分别计算该功能类业务四项指标占企业相应指标总额的比例。具有多项功能但某项功能特别突出,且该功能主营业务3个以上指标占企业对应指标总额的比例超过51%的集团型企业,以突出功能确定企业类别;具有多项功能且各项功能在企业发展中比较均衡,其四项核心指标占企业对应指标总额的比例互有优势的企业,结合定性分析情况综合确定企业类别。

四、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分层分类管理体系

企业类别确定后,将对不同类型的省属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推进改革、分类调整结构、分类实施考核、分类加强监管等。

省属企业要依照本意见精神,结合企业实际以及权属企业不同特点,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在企业内部实施分类管理。

各市(区)国资监管机构可根据本意见精神,对所属企业实施分类管理。

附件:监管企业分类名单

附件

监管企业分类名单

一、竞争类

1.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4.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山国际工程公司)

6.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陕西延安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

8.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9.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

10.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1.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2.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13.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15.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16.陕西秦风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二、公共服务类

1.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2.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3.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4.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6.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三、功能类

1.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陕西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

3.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

4.陕西核工业集团公司

5.陕西海外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6.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7.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

8.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9.陕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10.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