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河南省国资委关于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5-30

豫国资党文[2014]63号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为了摸索经验,完善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省管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现就试点工作提出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大胆探索和实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举措、新模式、新经验,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障各类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二)坚持市场化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推动企业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企业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三)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式,勇于探索,大胆实践。

(四)坚持统筹兼顾、依法合规。统筹规划、一企一策、规范程序、稳步实施,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工作目标

用1年半左右时间,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市场化经营机制、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方法和途径,培育一批机制新、活力强、效益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为我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经验。

四、工作重点

(一)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盈利能力、发展潜力,以产权为纽带,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优化股权结构,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体制机制。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股东混合多元的基础上,以董事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建立与股权结构相适应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解决企业决策不民主、不科学等问题,实现有效制衡、协调运转。

(三)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提倡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的选人用人机制。

(四)健全完善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完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企业员工市场化招聘制度,规范企业各类用工管理,严控用工总量,建立合法有序的员工退出机制。

(五)健全完善市场化考核和薪酬制度。建立市场化、差异化考核和薪酬制度,提高绩效工资比重,探索中长期激励办法,建立责任追究、经济处罚机制。

(六)探索员工持股办法。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就员工持股的企业范围、持股条件、持股期限、流转办法等进行探索,依法合规,稳步推进,注重实效。

(七)实现以管资本为主。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规范公司章程,构建各种所有制资本以公司章程为依凭、按出资比例行使股东权责的机制,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工作步骤

(一)选择试点企业。试点企业既可以是新建或新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也可以是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但需要进一步规范提升的企业。省管企业自主申报后,省政府国资委立足于点面结合,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选择若干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股权结构、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做为省级试点。各省管企业可按照本方案的原则和要求,自选试点,积极探索。

(二)制订试点方案。省管企业对所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认真进行研究谋划,科学制订试点方案。试点方案要一企一策,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表。如涉及企业改制等需要报批或备案的事项,应按照规定履行相关程序。

(三)认真组织实施。省管企业及所属试点企业要按照试点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试点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试点中的困难和问题,边试点边研究边提高,确保试出经验,试出成效。

(四)总结推广经验。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时,省管企业要对试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力求在发展途径、模式和建立完善新体制新机制等方面,总结出规范化、模式化、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省政府国资委将综合各试点工作成果,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推广试点经验,构建我省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主体。省管企业是所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落实好试点工作各项任务。省管企业和试点企业要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跟踪指导。省管企业要注意研究学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理论和政策,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结合本企业实际做好日常指导。省政府国资委将采取现场分析、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对省管企业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

(三)营造工作氛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相关企业要加强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要意义的宣传,营造以改革转机制、促发展、增活力、提效益的浓厚氛围,形成改革合力。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把握好改革的角度、力度和进度,科学组织实施。要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评估,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在稳定和谐的氛围中推进改革。省管企业在开展试点工作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应及时报告我委。

附件:第一批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企业名单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

2、河南中传装备有限公司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3、许昌首山焦化有限公司

4、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

5、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安钢集团

6、安钢集团钢材延伸加工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投资集团

7、河南中原海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郑煤机集团

8、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洛阳单晶硅集团

9、洛阳科宝金相润滑新材料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