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河北省国资委关于印发
《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06-24

冀国资党发〔2014〕3号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中央驻冀有关企业党组织:

现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省国资委党委

2014年11月17日

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4〕24号)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现就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党员职工、做好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职工群众欢迎、职工群众受益、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企业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转方式、转作风,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推进原则。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改革,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工作,协调处理改革中涉及的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动改革贡献力量。服务发展,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发展力量,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发展动力,促进国有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民生,就是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为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创造条件,为解决职工群众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提供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主动化解各种矛盾,促进企业和谐稳定。服务群众,就是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倾听职工群众意见,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从实际出发,按照职工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提供服务,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服务党员,就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尤其要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激发党员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在动力。

(3)目标任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达到“六有”目标:一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服务、便于服务、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四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工作抓手;五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六是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系统企业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符合“六有”目标的服务型党组织达到90%以上。

二、突出重点任务

牢牢把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开拓服务渠道,明确服务内容,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4)深化宗旨教育。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点不牢、尊重群众不够、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自觉把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从领导管理转变到为职工群众和党员的服务上来,把党员干部的行为方式转变到服务示范上来。

(5)建设骨干队伍。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企业基层书记队伍建设,创新机制体制,通过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把党性观念强、业务素质强、改革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书记队伍中来,逐步提高企业基层党组织专职书记的比例,并保持相对稳定。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能力为主要内容,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普通党员的培训,采取分级负责和分类、分批的培训方式,每年都要对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用2年时间,对企业各级党务工作者轮训一遍;用3年时间,对企业全体在职普通党员轮训一遍。省国资委将分别举办不同类型的示范班,其它培训由企业兜底,分级负责组织实施。

(6)创建服务平台。围绕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坚持结合实际、推动发展、服务群众、量力而为的原则,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有效开展服务。依托企业党校(培训中心)、基层组织党员活动室、电教中心(室)等教育活动场所,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阵地体系,坚持一室多用,充分发挥在教育培训、集会议事、开展谈心、做群众工作、政策咨询、政策宣讲等重要功能作用。工业、能源、建筑类企业,要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对标承诺等活动,围绕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瓶颈,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通过开展科技攻关、技改攻关、营销攻关、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群众、带动群众创造条件;金融类企业,要围绕融资投资、信贷、证券交易、商业担保、投资管理、金融信息咨询等开展服务,积极开展“安全放心金融企业”、“深受信赖合作伙伴”、“最受群众欢迎的营业部”等创建活动;商贸流通类企业,要围绕构建公共服务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相促进的服务体系,要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经营、规范服务”活动,促进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公益类、服务类企业,要简化服务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展“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人民满意服务站所”等创建活动;要推进企业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运用QQ群、微博、微信等公共网络社交平台,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征集职工意愿、实施有效服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结合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组织党员在单位或住址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每名党员每年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50小时。

(7)健全服务制度。加强以服务为导向的制度设计,积极探索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根据企业类型、规模、层级以及服务对象的不同,分类、分层逐级建立服务机制和制度体系。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遵循科学长效、务实管用、易于操作、保障有力的原则,谋划服务内容,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服务承诺、服务规范、民意采集、民意代言、蹲点调研、走访慰问、信息反馈、情况报告、追究问责、跟踪考核等工作制度,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着力打造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群众满意、成效显著的服务品牌。

(8)构建服务格局。企业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带动群众组织、社团组织开展服务,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服务作用。建立健全各级党代会代表联系党员服务群众制度,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培养群众服务骨干,引导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政、工、团、妇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服务格局,以整体合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推进措施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企业各级党组织功能的重大转型,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做到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以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9)加强顶层设计。要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统筹考虑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认真研究谋划推进工作的基本思路、总体布局和推进步骤,缜密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企业各层级党组织职能定位、不同特点和工作基础,提出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增强方案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在2—3年内,企业符合“六有”目标的服务型党组织要达到90%以上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分阶段提出2015至2017三年规划目标。要坚持统筹谋划,通盘考虑,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创先争优和深化“四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和保持经济增长的具体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每套方案、每个文件、每项举措的出台,都与企业各项工作实现有效衔接、协调推进。

(10)创新服务举措。开展“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组织在职党员深入职工家庭特别是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走访,宣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了解家庭生活状况,了解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广泛征求意见意愿;开展“三代三帮”活动,以开展民意代言、事务代办、便民代理,帮群众反映诉求、帮群众解决问题、帮群众兴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开展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国企发展靠你我、我为发展献计策”活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保持增长建言献策;广泛开展“善行河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按照社区、街道党组织的安排,对贫困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开展志愿服务;积极推进司(厂)务公开、党务公开,有序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做群众工作,主动化解矛盾,及时处理各类纠纷,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11)实施上下联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整合各级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综合协调,以上带下,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按照向基层、向一线倾斜的原则,给基层党组织提供相应的资金和资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和蹲点调研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协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单位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将按照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联系点,继续指导所联系企业加强党的建设,企业也要逐级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以强有力举措,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12)做好典型示范。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重要转型,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企业要结合实际,选择2—3个不同类型、基础较好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先期试点,鼓励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用基层经验推动面上工作。要善于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典型,为基层党组织树立标杆、做出样板。充分运用企业宣传阵地和社会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积聚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正能量。

(13)加强督查考核。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制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省国资委党委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适时出台《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考核办法》,各企业党组织也要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并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加大职工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对企业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党的组织关系在属地企业的考核评价,既要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又要听取所在地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意见。

(14)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党建经费、工作经费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冀组通〔2011〕57号)要求,按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提取党建工作经费(实行税前列支),全面落实企业各级专职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企业各级行政部门,要支持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建设和便民利民举措,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职工群众提供必要经费保障。

四、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推进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强大合力。

(15)强化主体责任。企业党委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责任主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企业党委书记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必须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综合统筹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狠抓工作落实。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年度党建专项考核范围,作为企业党委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16)加强分类指导。省国资委党委对全系统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出总体部署,加强专题研究、加强宏观指导、做好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提出阶段性指导意见,确保全系统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康发展。各企业党委要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资源统筹,细化政策措施,搞好组织协调,积极探索创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企业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工作基础,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分层推进,找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着力解决组织设置不规范不合理、服务阵地不健全、服务机制制度不完善、经费保障不落实,以及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牢、作风建设不好、服务措施不实、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17)狠抓工作落实。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强有力抓手,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相结合,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