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扎实推进两个方案实施 助力法治中铁目标实现
——中国中铁召开法律系统重点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6-11-01

2016年9月28日至29日,中国中铁法律合规系统两个方案及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合肥胜利召开。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衣学东、股份公司副总裁周孟波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股份公司总部相关部门、二级投资公司主要领导、其他二级公司法律合规工作分管领导、总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部部长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股份公司法治工作五年规划和合规管理实施方案的推进情况,介绍了国资委美国合规培训情况,交流了股份公司金融业务法律风险和PPP投资项目法律风险防控两大课题研究成果,解读了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分析报告,通报了股份公司近期将开展的规章制度综合管理等重点工作的思路,并就各单位推进两大实施方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研讨。

衣学东副局长充分肯定了中国中铁近年来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中央企业法治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形势,并对中国中铁法治工作提出四方面的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要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延伸提升和后备人才培养储备;三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适应公司业务市场化、经营法治化、管理合规化需求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四要着力打造合规管理体系,切实承担起合规试点任务,将合规要求嵌入到重点业务的必经流程和关键环节,确保合规管理发挥实效,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周孟波副总裁在会议中指出,股份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部分二级单位完成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拟定工作,且普遍质量都较高,有些单位已经落实了方案的部分要求。下一阶段法律部要继续扎实推动两个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明确责任并将两个方案的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此外,还要着力做好金融和PPP投资业务的法律风险防范、规章制度综合管理,以及纠纷案件管理三大重点工作。

他特别强调,做好法律合规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依法合规与企业发展、企业管理、增强合规队伍建设与企业瘦身健体等方面的关系。依法合规揭示风险不是阻碍企业发展、刁难业务部门,而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领导和员工的履职安全。

这次会议不仅是股份公司法律合规系统五年规划及合规管理实施方案的阶段总结会,还是凝心聚力、扫清下步工作难点的经验交流会,既是法律合规系统两大课题成果的汇报会,也是法律合规系统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勇于担当的誓师会。股份公司法律从业人员将统一思想,抓紧机遇,努力为中国中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支撑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