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法规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落实法制建设三年目标工作简报(第四十四期)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3-02-21

中央企业法制建设三年目标

工 作 简 报

(第44期)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二○一十九日


  编者按: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增强企业法治理念,对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风险、落实法制工作目标,至关重要。去年以来,中国建筑以严控经营源头法律风险为核心,围绕“依法治企”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全面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活动,现予摘要介绍。同时摘登南方电网、中国南车、中轻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华电等企业的“六五”普法宣传工作简讯,供各中央企业参考。

“依法治企 中建普法行”深入人心
——中国建筑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宣传工作

  去年以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以贯彻落实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为契机,严控经营源头法律风险,法制宣传工作自上而下深入企业经营的各项基础工作中,围绕“依法治企”主题,全面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活动,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支撑和保障作用。

  一、公司领导带头学法,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

  中国建筑确定集团党组中心组带头集中进行法律学习。2012年在第九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共727人听取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马维野司长就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进行的专题授课。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易军指出,学习深化知识产权知识,既是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任务,也是公司成为世界500强前100名企业后,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迫切需要。同时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法律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制工作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二、通过编写、学习法律管理书籍,进一步提升法律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六五”普法期间,中国建筑组织编写了多部法律管理书籍,共计150万字。其中,组织完成了《中央企业法律管理提升辅导材料》的编写工作,对中国建筑十年来的法律管理进行了总结和归纳。编写了《建筑企业BT业务法律操作实务》,详细阐述了BT项目的运作流程、相关法规要求、法律操作要点和风险防范策略等。此外,结合公司业务,收集基金投融资业务相关的136件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编制了《基金融资业务法律法规汇编》,对法律、投资等一线人员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业务指引作用。

  三、组织普法辩论比赛,掀起全系统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新高潮

  2012年,中国建筑组织了全系统“六五”普法辩论赛,各代表队来自公司各个单位、层级、岗位和专业,经过六个月的报名、定题、开赛、初赛等阶段,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进行了总决赛。董事长易军出席总决赛并讲话。全系统18支代表队围绕“企业创新与积累”、“人肉搜索是否应该被禁止”以及“法可否容情”等有关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法与情等主题展开辩论。通过此次比赛,既促进了全体员工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律知识的普及,又使法律管理深入人心,实现了普法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融合,进一步推进了企业合规文化建设。

  简讯一

  2012年11月6-7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广西举办2012年法律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包括企业国有资产法、物权法、公司法、电力法、合同法、担保法、劳动法等。11月14-16日,公司在广州举办2012年法律人员培训班,就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合同管理、法律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

  简讯二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集团公司成立了由公司分管领导任组长、总法律顾问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子公司也成立了领导小组。集团公司重点做好“四个一”活动:即做好一场法制交流,搞好一次法律知识培训,办好一期内部期刊,规划一期展板宣传。各级子公司通过召开会议、开辟专栏、广播电视、内部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简讯三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积极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在公司网站开辟“中轻法律在线——普法课堂”,在办公楼大厅设“六五”普法电子展板,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答题、法律咨询、合同纠纷案例法律实务培训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员工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合规文化的发展。

  简讯四

  近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织所属子企业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案例宣讲活动。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为主题,选取企业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结合业务情况制订措施,组织专门宣讲人员分地区、业务板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举办50余场宣讲活动,参与员工8000余人,广泛普及了法律知识,有效提高了法律风险防控能力,较好地传播了法治理念,进一步加强了公司法治文化建设。

  简讯五

  2012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推动“六五”普法不断深化。坚持按季度下发领导干部学法主题,对新提拔干部进行法律培训;举办法治文化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展和法治文艺节目汇演活动;编发《边学边练》普法教材20万册,使其到车间、进班组;设计制作普法扑克、笔记本、月历、贺卡等系列宣传品;在“全国法律进企业推进会”上交流普法工作经验等,进一步营造了全员“依法、合规、公平、诚信”的法治理念。

  简讯六

  2012年10月,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总部机关组织开展了《华电法典》竞答活动,主要侧重日常工作中“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12月,组织全系统开展了“法律进企业”活动,一方面突出工程建设、生产运营、人事劳资等企业重点部门的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总法律顾问、关键岗位人员的守法、学法宣传。通过一系列普法活动,进一步营造并形成了依法经营、依法决策、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