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多维度 全流程 兵器工业集团系统打造后评价工作新格局

文章来源:规划局 兵器工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2-09-23

兵器工业集团持续深化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建设,突出“三个导向”,注重“四个融合”,逐步构建了以“制度体系为引领、方法体系为核心、过程管控为手段、深化应用为目的”的多维度全流程后评价管理工作新格局,对提高投资效益、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层层传导压力,筑牢制度体系基础。自2015年起陆续出台后评价工作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固定投资项目简化后评价工作指导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明确后评价的评价范围、主要内容与工作方法等内容,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后评价工作标准体系,保证后评价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强化集团后评价工作统筹能力。自2010年以来,集团层面累计开展各类后评价项目50余项,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层面组织开展专项后评价及简化后评价360余项。三是聚焦军品领域,针对军工能力建设效果、军品科技开发费使用、火炸药结构调整方案推进、装备研发体系建设及管理运行等开展了后评价,对推动企业履行好强军首责、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发挥积极作用。聚焦战略资源领域,针对伊拉克艾哈代布和埃及NPIC石油开发项目、缅甸蒙育瓦S&K矿项目等境外重点项目开展了后评价,对助力境外项目持续健康运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聚焦民用产业领域,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产业、汽车零部件、矿用车等重点民品发展开展了后评价,对推动企业民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出三个导向,夯实管理基础

突出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健全“两级组织管理+三级报告”的后评价工作管理模式:两级组织管理即集团公司层面、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层面的两级后评价管理层级;三级报告即集团公司独立后评价,子集团和直管单位专项后评价及项目管理简化后评价。具体为:一是集团公司独立后评价由审计与风险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主要针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决策实施情况、重点民品产业发展情况、重大专项管理情况、结构调整重组情况等5大类型项目开展后评价。二是子集团和直管单位专项后评价由各单位根据企业发展和改进管理的需要,自行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投资项目或关注的军民品项目开展后评价。三是子集团和直管单位项目管理简化后评价通过运用格式统一、简洁高效、便于操作的报表形式,由各单位对军民品固定资产投资等适用于简化后评价的项目目标、效益效果、影响与持续性方面进行分析与评价。

深化四个融合,服务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后评价与战略规划、合规经营、改革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融合度,增强协同效应,减少重复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后评价与战略规划的融合。紧密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聚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军工核心能力建设、重大投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民用产业发展情况等核心领域选取后评价项目,确保了后评价工作与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同心同向、形成合力。二是深化后评价与合规经营的融合。围绕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从投资决策到验收运营等全寿命周期的依法合规情况进行评价,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合规经营的落实落地。三是深化后评价与改革创新的融合。围绕集团公司结构调整重组、深化国企改革、科研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后评价,为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深化后评价与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融合。将后评价与经济责任审计等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工作贯通协同开展,既避免了重复监督,减少了基层被检查单位负担,同时也促进了各类监督方式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全面提升了监督效能和合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