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航空工业集团科学构建后评价工作体系增强投资管控效能

文章来源:规划局 航空工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14

2017年以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国资委相关规定要求,积极筹划并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超过200个投资项目后评价,涉及总投资金额近800亿元。通过后评价增强投资管控的方向性、科学性和效能性,提高投资预期的可达性、收益率和确定性,强化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的协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构建全层级管理制度 规范后评价工作体系

出台顶层文件,开启工作新篇章。2019年制定《航空工业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开启了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有章可循新征程。《管理办法》明确了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统一制度、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体系,通过与《航空工业集团投资管理办法》、《航空工业集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的协同迭代,建立符合企业实际、与各级企业投资责任主体定位相匹配的分级后评价管理制度,推动各级企业投资后评价工作规范开展,确保后评价工作在公司全层级落地实施。

规范可研论证,科学投资决策。通过后评价工作体系化建设,不断总结问题和经验,规范股权投资项目立项及可行性研究论证。2021年下发《航空工业集团股权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指引(试行)》,分别从新设、并购和增资扩股等三类股权投资领域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约束,从源头上引导各投资单位对项目进行规范、充分的可研论证,加大投资项目前期论证工作深度,提高风险分析水平,保证投资项目在决策阶段的科学性。2021年共优化调整58项股权投资项目投资计划,项目终止或暂缓决策,为减低项目投资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制定科学评价标准 分类实施项目后评价

制定评价指标,规范报告模板。按照适用性、可操作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制定规范、科学、系统的评价指标。根据工作内容深度和侧重点不同,投资项目后评价分为全面后评价和简易后评价。联合专业独立咨询机构开展研究,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下发《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模板》和《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技术规范》。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和股权投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自我总结、简易后评价和全面后评价报告模板及技术规范,通过统一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中的各类术语及边界,保障了各级企业后评价报告质量及科学性。

分类组织评价,及时分析总结。有的放矢,精准把控,对董事会决策的重大投资项目,全部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独立后评价,保证后评价结果科学、准确、客观;对境外投资项目全部采取集团直接组织评价方式,对常见问题和多发情况进行重点分析评价;对实施时间较长的项目,在未竣工(或投资未完成)前,根据需要开展中期评价,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或止损,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规划发展部作为后评价工作牵头部门定期向董事会汇报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情况,对项目进展进行跟踪和分析,并按程序向相关项目投资主体企业及时反馈后评价情况和董事会要求。

年度汇总“会诊”,动态调整优化。逐年对后评价工作以及各企业后评价报告进行汇总分析并形成年度后评价分析报告,并组织计划财务、资本运营、国际化、审计法律等集团相关部门对年度后评价分析报告研讨,从不同角度对重点项目暴露出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进行“会诊”,全面掌握投资项目中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根据后评价报告的汇总分析情况,建立集团公司后评价工作重点及方式的动态优化调整机制,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增强后评价工作的实施效率及效果。

强化后评价结果应用 增强投资管理效能

完善制度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基于年度后评价工作分析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修订投资决策管理流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调整投资计划和在建项目等支持措施,改善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将项目后评价成果作为规划制定、项目审批、投资决策、项目管理、考核问责的重要依据,实现投资监管工作闭环,提升投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促进国有资产良性循环。

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推进落实。分类整理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下发整改文件,督促相关子企业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并书面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1年底,已对百余份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共提出整改建议207条。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