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航集团: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建设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6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航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民航业中央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职责使命,坚决落实国资委关于国资三级规划体系和中央企业规划编制要求,高位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航集团董事长挂帅,组建编制专班,深入研究、广泛调研,为集团“十四五”时期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谋篇布局。

坚持系统观念 着力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

中航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10月启动,历时近两年,深入研判新冠疫情重大影响,科学调整规划方案,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和规划落地更加扎实五大目标特点。在规划编制工作中,中航集团坚持科学编制理念,着力提升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国航乘务组全力以赴保障援沪医疗队

深入开展前期调查研究。中航集团开展国家重大战略、宏观政策、行业发展趋势、疫情影响、世界一流对标等关键基础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集团领导带队开展调研,梳理成绩和问题、明确方向和重点,为确立各业务领域发展目标、后期分解落实集团总体规划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全面衔接上位规划要求。中航集团立足国资三级规划体系,深入研究国家“十四五”规划、全国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中央企业发展规划、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以及民航业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以上位规划为指引确定集团“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上位规划内容有效承接。

积极优化规划决策机制。2020年10月以来,中航集团先后召开十余次集团层面专题研讨,集中研究审议核心规划内容。邀请专家组对规划方案进行评审论证,认真修订完善。规划定稿后顺次履行党组前置讨论、总经理办公会审议和董事会决策流程,并按要求开展自评工作。

牢记央企使命 全力奋斗世界一流战略目标

中航集团“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1458(一个目标、四个战略方向、五种能力、八个关键领域)”的总体发展思路,建立起了自上而下清晰明确的规划目标体系和实施路径。

中航集团主业公司国航股份在首都机场机队外景

围绕一个发展目标,坚定四个战略方向。中航集团坚定不移围绕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这一总体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枢纽网络、客货并举、成本领先、品牌建设四个战略方向不动摇,持续巩固枢纽功能完善、航线网络高效、客货结构合理、成本优势明显、品牌价值突出的核心竞争优势。

增强五种发展能力。一是增强政治能力。中航集团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清醒把握政治大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增强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中航集团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目标,坚持突出主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布局,巩固竞争优势。三是增强规模化生产组织能力。面对集团不断扩大的生产规模,必须构建起与之相匹配的生产组织能力,推动人、财、物、数据和管理的集约化管控,确保安全生产,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四是增强规范化基础管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央企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夯实管理基础,优化管理体系和组织体系,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动管理实现规范化、集约化、精细化。五是增强价值化品牌带动能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持品牌战略,深化品牌价值,优化升级服务产品供给,着力构建差异化和高品质的品牌优势。

聚焦八个关键业务领域。中航集团围绕安全管理、市场布局、资源配置、产品服务、货运物流、数字创新、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八个关键业务领域,坚持完善安全管理体系、飞行训练体系、机务维修体系、运行管理体系,筑牢安全发展根基,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优化集团市场布局和航线网络结构,形成“双核枢纽驱动、四极组群立本、六条主轴畅通、多点中心支撑、多廊互通融合”的布局结构;坚持完善各区域资源配置结构,增强机队、飞行员、人力和保障资源配置效率;坚持打造人民满意的航空产品和服务,提升产品品质,强化服务保障,增强服务特色;坚持提升货运物流竞争实力,加大全货机机队规模;坚持加快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步伐,推动数字化转型建设;坚持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重点市场集团全产业联动发展和高效运行,推动集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持续增强航空运输中央企业的战略支撑作用。

增强发展韧劲 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面对疫情冲击下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中航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奋力担当作为,为开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的新征程奠定基础。

一是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不放松。中航集团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安全生产体系,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3个重点领域全覆盖,全年保持了平稳的安全生产态势,国航股份连续26个月未发生责任原因征候事件,圆满完成专机和重要包机任务20余次,出色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重要运输保障任务。

国航站坪工作人员将防疫物资装载入舱

二是坚持严密防控疫情不松懈。中航集团坚决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认真落实联防联控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把常态化防控嵌入生产运行全流程,稳妥处置多批疫情特情。

三是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面对民航业严峻的经营局面,中航集团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稳扎稳打推进效益攻坚,平稳实现首都机场“一场两区”、成都“一市两场”运行,全年保持核心业务基本盘稳定,RASK水平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收益品质领先优势超过40亿元。执行客机货班1.54万班次,行业占比超过40%,货运物流收入首超200亿、利润55亿,创历史最佳业绩。

四是坚持服务提升不懈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加美好、独特的出行体验,持续提升航班正常性,改善不正常航班服务水平,创新升级产品服务,全面实现国内航站远程自助值机,舱内无线局域网全机队运营。增强品牌价值带动,推出“双奥”系列品牌宣传,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中航集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三年任务总量8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加快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集团员工市场化招聘率达100%,“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加快形成。扎实推进重点改革项目,国货航混改工作如期完成引战增资,完成首批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正式启动改制上市;集团股权多元化引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完成压减14户企业的任务目标。

六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放松。中航集团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制定集团和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权责清单、党组(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集团清单梳理149项,其中党组决定42项,前置研究68项,全年集团党组、国航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157个,其中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38个。

中航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推动集团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