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突出管用实效、坚持说到做到 中国五矿以高质量投资后评价工作服务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国五矿  发布时间:2022-11-25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五矿)作为第一批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的央企之一,于2005年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经过“从0到1”的体系搭建与“从1到n”的持续优化完善,始终坚持“管用实效、说到做到”工作导向,逐步形成具有中国五矿特色的“全项目-两阶段-三服务”后评价工作体系,为促进投资活动规范化、提高投资决策与管理水平、防范重大投资风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主业发展 构建分级分类的后评价工作体系

突出适用性和实操性,持续搭建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体系。2005年,首次制定发布《中国五矿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并基于工作实践中经验教训的不断总结,分别于2008年、2012年、2017年、2019年四次修订完善。为提高管理办法的适用性和实操性,先后出台《中国五矿并购类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引》、《中国五矿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方案》和《中国五矿投资后评价操作手册》。通过制度体系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推动企业后评价工作实现规范化、系统化和精细化。

实行“两阶段”评价模式,实现投资项目后评价全覆盖。按照投资管理闭环要求,要求所有投资项目均开展投后评价工作,并形成“自评价+后评价”两阶段管理模式。第一阶段,达到后评价时点的所有投资项目,由项目实施主体编制《项目自评价报告》并报送二级企业,二级企业负责对自评价报告和评价结论进行复核,确保评价效果和结论合理。第二阶段,每年5月份由二级企业将自评价报告汇总后报送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在此基础上筛选重点项目纳入当年度后评价工作计划。两阶段管理模式既确保了后评价项目的覆盖率,又提高了后评价工作的针对性,使后评价能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注重评估总结和持续改进,促进投资管理水平螺旋式上升。2007年,发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三年规划纲要(2008年-2010年)》;从2011年起,与集团公司五年规划同步,定期发布《投资后评价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下一阶段管理提升的重点和预期目标。一方面在集团公司五年规划期最后一年开展后评价工作实施情况回顾与总结,组织召开全集团投资系统研讨大会,共同总结工作收获和存在不足,并提出后续改进要求。另一方面聚焦规划期内完成的所有后评价报告,跨项目、跨企业开展全面总结,系统研讨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其反映的深层次管理短板。

前移项目评价时点 强化投资项目监管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开展投资项目中期评价。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后评价在投资管理闭环中的“评价”功能,既重视投资项目完成后的后评价工作,又及时开展在手投资项目中期评价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影响投资目的实现的重大不利变化、项目实施进展效果无法达到可研目标等问题,及时开展回顾评价和分析,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投资项目实现可研目标、达到预期效果。

对照项目批复可研目标,以中期评价为抓手及时纠偏。为了抓好投资风险源头治理,提前采取控制措施,确保可研“说到做到”。不定期对在手重点项目的投资、成本和外部市场状况变化等进行深度梳理和评估,特别是项目行业对标的再分析,研判项目竞争力,形成专项评价报告。一方面对非正常实施项目,提出按可研推进、暂缓实施、终止退出等方案优化处置建议。另一方面对偏离可研目标的项目,深入分析原因偏差并提出纠偏建议。如某个澳大利亚铅锌矿项目,因地质资源风险、岩土条件复杂等因素于批复1年后停止建设。针对上述情况,委托当地咨询机构开展独立同业评审,客观全面评估项目决策和实施中的得失,对项目后续推进提出改进和优化建议。集团公司基于报告进行再决策,目前项目已建成投产并成为全球前10大的锌矿山之一,实现项目投资初衷。

立足“三服务”深化投资后评价成果应用 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投资项目后评价成果应用立足“三服务”,即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服务、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为提高投资决策水平服务。坚持对投资后评价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强化投资后评价成果应用,使之成为战略规划编制、资源配置和投资决策的参考依据,同时也作为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真正形成从决策、执行、评价、反馈到决策优化的闭环投资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

系统深入总结投资项目经验教训,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通过对过往多个参股项目投资后评价报告的总结分析,认识到多数参股项目虽实现业务协同、财务收益等投资目的,但参股方式无法形成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无法掌握核心资源,也无法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基于上述后评价成果,中国五矿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围绕核心主业开展一系列并购重组,国内重组邯邢局、长沙矿冶院、鲁中矿业、湖南有色等企业,国外收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刚果(金)Anvil矿业公司、秘鲁邦巴斯铜矿等项目,成功实现由进出口贸易公司向国际化矿业集团的转型。

充分把握后评价成果发现的产业机会,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力度。通过对三元正极材料“2+1”项目的后评价工作,科学预判新能源汽车即将进入爆发期,且未来将发展成为至少十万亿级的产业。中国五矿基于上游矿产资源优势和已有产业基础,积极践行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功能定位,果断加大对新能源材料产业领域布局力度,编制新能源材料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并对集团内相关产业进行重组整合,投资建设盐湖1万吨碳酸锂、8万吨正极材料扩产、曹妃甸三元前驱体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新能源材料产业已成为集团公司“四梁八柱”业务体系的重要构成。其中,主营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长远锂科,目前已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之一,并于2021年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实现上市。

深入挖掘问题及深层次原因,持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通过对“十二五”期间的投资项目后评价进行系统总结,发现固定资产类投资项目成功度相对较低,并找到企业转型过程中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短板主要表现为项目决策后工程建设制度不健全、经验不足、管理不到位等。针对上述问题,在集团总部增设工程管理职能,并出台“1+12”工程管理制度,强化固定资产项目投后管理。目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过程管理得到规范,大部分项目均可按批复可研建成投产实现投资目的。

中国五矿投资后评价以“管用实效”为目的,持续改进提升后评价工作体系,实现投资项目后评价全覆盖,评价关口前移对在手项目开展中期评价,最后通过立足“三服务”深化后评价成果应用,对集团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布局产生了积极影响。“十四五”期间,中国五矿将砥砺矿业报国的初心,厚植矿业强国的实力,加快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投资,并以独立、客观、科学的总体原则持续提升后评价管理效能,助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