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铁建:以“十四五”规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8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中国铁建超前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企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划定科学赛道,在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

把握方向 系统谋划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中国铁建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小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开展了100余次现场访谈,回收740余份调查问卷,召开20余次内外部研讨会,邀请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运输部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的专家领导现场指导把关,确保公司“十四五”规划真正做到“三个高度契合”“四个全面看清”,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个高度契合:高度契合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铁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基本遵循,确保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高度契合国资委工作要求。中国铁建坚决落实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启动会精神,以《“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和《“十四五”中央企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确保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高度契合企业发展实际。中国铁建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扬优势、补短板,确保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

四个全面看清:全面看清过去的发展道路和成绩,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全面看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持清醒头脑,解决发展难点堵点。全面看清当前的发展形势,厘清发展方位,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全面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谋划发展思路,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进。

掌舵领航 谋篇布局

中国铁建“十四五”规划统筹构建了“建筑为本、相关多元、价值引领、品质卓越,发展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明确了企业发展的立足点、着力点、关键点、落脚点,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规划目标体系,即2025年在利润总额、人均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职工人均年收入等方面迈上“四个台阶”,2035年在国际资源配置、行业技术发展、全球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三个领军”。在这一总体战略和规划目标的引领下,中国铁建“十四五”时期将全面推进“一创六化”重点发展任务,努力开创七个“新”局面。

中国铁建首座千米级跨度悬索桥——湖北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主跨1038米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持续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实现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铁建坚持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系统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推动集约化发展,构建资源配置新格局。集约化发展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核心方式。中国铁建立足企业资源禀赋和业务特点,统筹推动资产集约化、产业集约化、项目集约化,改善资产质量、提高发展效率、增强创效能力,构建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资源配置新格局。

推行精益化管理,实现质量效益新提升。精益化管理是加快提质增效的关键手段。中国铁建在组织管理、市场经营、项目管理等维度全面推进精益化,构建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管理提升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的基础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展专业化运营,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专业化运营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中国铁建坚持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方向,着力提升运营业务专业化程度,培育优良的经营性资产,创造持续稳定的长期收益和现金流,向建设运营双轮驱动转型升级,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瞄准数字化转型,开创信息化建设新局面。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发展大势所趋。中国铁建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战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数字铁建”。

深耕国际化经营,赢得海外优先新突破。国际化经营是迈向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中国铁建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实施海外优先战略,完善海外经营发展体系,提高海外市场深度,创新海外经营方式,提升海外发展质量,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推进一体化协同,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协同发展是实现合作共赢的不二法则。中国铁建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全局的视野,不断强化内部协同、供应链协同、产业链协同、价值链协同,实现共建、共赢、共享。

阔步奋进 笃行致远

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中国铁建朝着科技实力加快壮大,产业布局更趋合理,“海外优先”步伐愈加从容,高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并驾齐驱的目标,阔步奋进、笃行致远。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牢记国之大者,胸怀天下大同。中国铁建不辜负时代重托,永远扎根在重难点工程一线,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深度参建的中老铁路、白鹤滩水电站、拉林铁路、京新高速、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被评为央企年度“十大工程”,占比达到一半;“世纪工程”川藏铁路海拔最高、建设难度最大的雅林段全面开建,中国铁建代表四川段参建单位发言,誓将铁轨再铺雪域高原;冬奥会各大训练基地、京哈高铁、和若铁路、卢赛尔体育场、匈塞铁路等一系列海内外“急难险重”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坚持科技创新赋能。科技创新的全面发力,正引领着中国铁建华丽蝶变。“京华号”盾构机、“昆仑号”架桥机入选央企年度“十大国之重器”;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中国铁建本级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斩获3项“十四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专利金奖“零”突破,取得授权专利5493件,其中发明专利638件;揽获7项鲁班奖、11项詹天佑大奖、7项国优金奖、39项国优奖,其中詹天佑大奖占比超评奖总数三分之一。

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中国铁建疏经络、通梗阻,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厚植发展内生动力新优势,压茬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中长期激励,建立工资总额差异化调控、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所属铁建重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建筑央企首例。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为中国铁建带来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活力、干事效率、员工面貌全面提升。

增强全球品牌影响。中国铁建继续保持“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第3位,在“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名升至第11位;两大评级机构的世界品牌价值排名中,均保持稳步上升态势,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成功发行5年期3亿美元和3亿欧元高级债券,体现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企业发展的充分认可;连续第8年捧回Fidic大奖,并以25项的获奖总数在全球工程咨询企业中名列前茅。中国铁建在世界舞台的同场竞技中,大量的精品工程和智慧结晶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实力担当。当前,中国铁建位居《财富》世界500强39位,首次入围前40强名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铁建将坚持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赓续奋斗、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