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精准赋能 精细管理 精确引导 国机集团打造特色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

文章来源:规划局 国机集团  发布时间:2023-01-05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聚焦科技研发与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三大主业,持续提升投资能力,优化投资管控实践,进一步强化投资后评价成果运用,形成标准化、可视化、常态化的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

精准赋能 推进后评价工作模式标准化

一是健全制度流程体系。2016年,在2013年后评价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新版《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从制度源头上将集团后评价管理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具体来说,一方面,规范了后评价的范围、组织分工、工作程序、主要内容和方法、成果运用等内容;另一方面,建立了“分级、分类管理”的工作体系,明确所属子企业自评全覆盖、重点项目由集团抽查进行独立后评价的工作程序。

二是采用专业智库模式。将所属智库国机规划院作为集团开展后评价的专业支撑平台,形成了统一的后评价工作思路。通过对不同投资项目开展后评价,对项目决策程序、行业形势研判、产业化项目人才团队建设等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同时横向对比外部经验,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形成投资管理的正向循环,提升集团整体的后评价水平。

三是吸收多方专家意见。集团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后评价工作,在完善制度规范、强化过程管理、总结经验教训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组织集团跨部门评审会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和完善后评价内涵,确保后评价结果全面、完整、准确、客观。此外,通过建立外部专家库,参与项目会商会诊,深入挖掘投资价值,从专业角度为后评价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精细管理 实现后评价工作流程可视化

2020年,上线投资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后评价工作全过程可视化管理。

在输入端,规范项目报送端口、程序及文件要求。一是将后评价作为重要模块单独管理。集团及所属子企业将2020年以来,完成审批备案的208个项目后评价报告及信息上传,并设置统一的审核窗口,在提升后评价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和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通过保障投资项目决策、运营等数据的及时更新,为后评价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供依据。三是根据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的报送及审核情况,集团与所属子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逐项做好跟踪落实。

在输出端,动态获取投资后评价结论并及时反馈,将相关成果充分转化。一是定期总结后评价工作经验。进一步梳理项目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列举阶段性投资风险防范重点。二是将集团开展的后评价项目报告及时送达所属子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并将总结的经验、问题和建议作为规划制定、项目审批、投资决策、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三是突出后评价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将后评价发现的问题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不断强化投资主体的投资风险责任意识。

精确引导 巩固后评价工作成果常态化

投资后评价是一个向投资实践学习,同时又对投资实践进行反馈和监督的过程,是投资过程的重要一环。国机集团将后评价成果广泛应用,达到各级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常态化工作成效。

一是在形式上,充分意识到案例传播的良好效应,选择典型项目形成案例汇编。在回顾项目的基础条件、决策过程和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对照可研报告判定是否实现了投资预期,对每一个案例给出“成功、基本成功、部分成功、不成功、失败”的后评价结论,并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案例形式引发了决策层和员工的思考,能快速统一认识,在集团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评价模式。

二是在范围上,多采用先小规模适用、再大规模推广的方式,推动制度修订、报告结果反馈、案例推广等工作内容落地,确保后评价各项工作完整、准确,提升后评价工作的效率。以案例汇编为例,选取的中汽工程天津静海汽车装备产业化项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项目等典型案例先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并完善后,在集团范围内广泛分发阅读,取得较好反响。

在国资委后评价工作总体指导下,国机集团投资后评价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运行,通过精准赋能、精细管理、精确引导,逐步形成了一套有自身特色的后评价管理机制。未来国机集团将持续强化投资后评价管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