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三位一体”高效推动投资后评价工作 助力中交集团项目投资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交集团  发布时间:2023-01-18

2016年7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交集团)被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六年来,中交集团坚持投资服务公司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的定位,以加强后评价体系建设、注重过程管控和强化成果应用的“三位一体”方式,高效开展项目投资后评价,不断总结和推广后评价经验,助力投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提高。

筑牢后评价制度体系

高度重视项目后评价管理体系建设,在执行过程中结合实践经验不断对基础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夯实管理基础。

一是持续完善管理办法。认真学习贯彻国资委后评价相关办法规定,先后四次修订集团《项目投资后评价管理办法》,从后评价职责分工、项目范围、类型时点、工作程序、监督管理、成果应用等方面持续进行完善。同时要求集团所属子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和业务特色,细化制定后评价实施细则。

二是规范评价类型和时点。将后评价类型规范划分为过程评估、中间评价、专项评价、投后评价、全生命周期评价。一方面,每年对所有在实施投资项目开展过程评估,年终向董事会报告。通过开展过程评估,实现对项目执行情况全过程监控和管理,有效发现和管控项目风险。另一方面,根据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特点,重点开展四类评价:对建设期完成并进入运营期(销售或投产)的项目,开展中间评价;对周期长、子项目较多、类型复杂的综合性项目,将项目包分拆,针对部分投资完成或采购(销售/运营)期结束的子项目开展专项评价;对已运营(销售或投产)在5年以上的项目开展投后评价;对合作期满或者完全退出的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评价。

三是明确运行分级管理。明确集团总部、集团所属子公司和项目公司分级管理。集团投资管理部是后评价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集团所属子公司是后评价的责任主体,项目公司是后评价的配合单位。实施“统一计划、分级实施”机制,集团投资管理部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统一制定集团项目后评价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项目直接委托第三方咨询单位开展后评价,一般项目由集团所属子公司委托开展后评价并报集团备案,集团组织后评价评审工作,并编制年度后评价总结报告。

注重后评价过程管控

注重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的过程管控,从项目筛选、流程内容、组织监督、评价队伍及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对后评价开展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保证工作质量。

一是注重项目筛选识别。重点选择对集团主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项目开展后评价,分别按照评价类型、投资领域、投资类型、投资模式和项目状态选取项目。集团累计完成104个投资项目的后评价工作,实现大交通、大城市、江河湖海、海外领域主营业务全覆盖,并将后评价经验在各类项目中应用和推广。

二是规范评价流程内容。组建以集团投资管理部、审计部、集团所属子公司、项目公司、咨询单位为成员的后评价工作小组,编制《投资后评价工作全程组织流程图》,严格执行咨询单位技术负责人复核、集团所属子公司审核、评审验收流程。按照业务领域不同、项目性质不同,逐一规范《投资项目后评价编制格式与提纲》,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后评价工作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三是强化工作组织监督。每年年初组织召开后评价工作启动会,布置重点任务,明确年度计划,对后评价工作小组进行交底,压实各级责任;在后评价具体开展过程中,后评价工作小组提前编制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后评价进展实行半月报制度,集团投资管理部对各个项目的工作进度、成果、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指导,对工作组织不到位、进度滞后、质量不达标及未落实后评价管理制度的集团所属子公司进行及时通报、纠正。

四是建设专业评价队伍。严格选聘并持续充实投资后评价专家队伍,构建涵盖大交通、大城市、江河湖海等全行业领域的专家队伍,积极发挥专家、咨询单位在校验、审核、验收等环节中的专业指导、把关作用。目前,后评价专家库中共有内外部专家33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8人,占比23%;副高级职称245人;占比73%。后评价咨询单位以集团内部设计咨询单位为主,并不断吸纳集团外部优秀单位,构建起熟悉集团投资业务情况、熟练掌握后评价工作方法、满足集团后评价工作要求的优秀服务商团队。

五是数字赋能提质增效。在投资管理系统中建设后评价系统模块,实现后评价项目自动筛选,年度后评价计划线上申报、审核,实时监控后评价工作进度和质量。确保后评价工作计划、组织、监督、管理及成果应用全流程在线,通过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后评价工作质效。

重视后评价成果应用

不断强化后评价成果总结,每年系统编制后评价工作总结报告,加强后评价优秀成果应用,提升投资项目风险防控能力,提高集团投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

一是明确后评价总结重点。提出“12345”后评价总结思路:“1”是一个中心,即聚焦投资效益;“2”是两个对标,即全方位对标项目投可研与投资批复;“3”是三个阶段,即按照投资决策、建设实施及运营维护三个阶段进行总结与评价;“4”是四个方面,即从内部管理及外部约束、经济收益和风险管控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和总结,“5”是五个应用,即在推动模式创新、指导项目运作、优化投前评审、提升管理能力、强化目标考核五个方面开展应用。近年来,通过系统归纳梳理经验教训,总结报告内容持续丰富、重点不断突出,新兴业态后评价比重逐步加大,报告整体质量日益提升。

二是加强后评价成果应用。自2009年开展投资后评价工作以来,对项目实际发生的风险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同类项目存在的核心风险因素进行识别,提出对策措施,防患于未然。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后评价总结、组织典型项目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构建与投前评审正向反馈机制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后评价成果运用,便于集团所属子公司间相互借鉴,丰富和增强实战经验。另一方面,推动投资后评价成果作为对集团所属子公司绩效考核、评优选先、参与重大项目的参考。对于后评价发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对发现的违规投资经营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中交集团投资后评价工作经历了探索起步、调整完善、深化提升三个阶段,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推动集团投资项目管理、业务结构调整、风险防控化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四五”期间,中交集团将紧紧把握投资服务集团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的定位,扛起投资稳增长、优结构、控风险的重要使命,通过持续提升投资后评价工作质效,促进项目投资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型”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