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构建与投资管控相适应的后评价体系助力国家电投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规划局 国家电投  发布时间:2023-02-24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自2006年启动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至今,已累计完成近850个投资项目后评价。2018年以来,国家电投将后评价的重要性提到新的高度,通过构建与投资管控相适应的后评价体系、加大后评价力度和成果应用,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履职。2022年后评价项目达到214个,涉及总投资近1700亿元,总结经验约650条,提出合理化建议约1060条,均创历史新高。

聚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优化后评价管理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协同开展后评价工作。2018年底,后评价工作调整为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集团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总经理办公会听取后评价工作汇报并作出工作要求。集团公司审计部为主责部门,统一归口基建投资、股权投资、境外投资、创新示范投资、技改投资、核技术应用投资等不同类型投资项目的后评价工作。法人治理部、计财部、资本部、发展部、国际部、创新部、核能部、安环部、营销中心等部门协同开展、协同督导。集团公司审计部下设投资审计与后评价板块,审计中心配人员共同开展工作,专司全系统投资后评价工作。2022年,国家电投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对集团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进行第四次修订完善,修订发布第二版《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引》,作为工作标准向全系统发布施行。

二是集中管理与适度授权相结合。后评价工作分两级管理,集团总部决策的投资项目由集团公司审计部统一组织开展后评价,二级单位决策的投资项目由二级单位组织,必要时集团公司审计部抽选项目开展。项目一般在投产/交割后满1-2个财务年度开展后评价,个别项目对前期、建设或运行的某一阶段、某一问题开展评价。在已授权的前提下,通过计划审批、成果归集和通报等保证集团公司对后评价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按照重要性原则选择后评价项目,纳入年度后评价计划,做到四年全覆盖。集团总部审批各二级单位后评价计划,归口汇总分析各二级单位后评价成果,并向总经理办公会汇报、向全系统通报。

三是充分发挥内外部智库作用。通过公开招标建立后评价咨询机构库,集团总部和二级单位共用。目前入库机构20家,包括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既包括集团内研究设计机构,也包括行业知名机构。集团公司所属研究院技经中心设立后评价室,进一步加强后评价专业力量。集团总部定期组织对咨询机构库工作质量进行评价并更新,对于开展质量差的单位当年给予通报,下一轮招标中予以禁入,在2022年的机构库更新中原库内机构有6家被淘汰,实现优胜劣汰。

加强研究和技术能力建设,多措并举保障后评价质量

一是研究先行,保障后评价严谨性和科学性。围绕后评价工作重要环节开展集团公司软课题研究,发布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引,形成投资项目后评价经营分析模型,经济分析导则,基建、并购、境外投资项目后评价财务效益模型等众多成果,并获得奖项。通过组织行业知名机构参与研究,保障严谨性和科学性。

二是重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在集团公司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信息系统开辟后评价业务线,加强管理刚性,进行全系统后评价项目的上报、审核、下达和跟踪。在集团公司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增设后评价模块,统一经济分析模型,每月督导后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年底汇总分析各项目后评价报告。

三是重视后评价报告评审和评优。严格落实后评价报告编、校、审、批四级质量控制机制。报告完成后向项目单位、投资管理相关部门充分征求意见,根据项目特点,邀请集团公司专家委员、行业知名专家学者、集团内各单位专职董事和技术总监等组成专家组参加评审,实现了后评价意见的标准化。集团公司对全系统各单位完成的后评价项目开展评优工作,通过评价过程、报告质量、成果应用等维度评出优秀后评价项目、进行表彰,部分后评价报告荣获行业咨询成果奖项。

四是重视二级单位后评价质量。指导二级单位将后评价结果的报告纳入公司重要会议议题,后评价结果在决策会议上研究,邀请后评价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在集团公司审计工作会上主题发言,在后评价培训班上讲课等。各二级单位后评价质量稳步提升,34家二级单位报送了后评价年度总结报告,总结全面深入、工作有创新、不回避问题、所提出建议有价值。如所属上海电力通过后评价发现典型问题发提示函进行区域排查,实现增收节支;河北公司对后评价成果进行统计对比分析,发现规律性问题并及时整改。

紧盯经济性和投资效益,加强后评价成果运用

一是多渠道汇报全系统通报。后评价成果及时向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相关投资领域分管领导,以及法人治理、战略规划、计划财务、投资管理等投资协调会、投资专题会成员部门报告。汇总分析集团两级完成的后评价报告,将结果向集团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汇报,并向全系统发布通报,推广良好经验和实践,警示问题、吸取教训,作为防范化解投资风险、提升投资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例如,通报要求各二级单位精选风光资源、严防电价风险,谨慎论证分布式光伏,高度关注用户电费回收和境外投资利润汇回等;加强并购监督和商誉管理,严格关键指标论证,高度重视国别风险和合作方风险等。

二是多维度协同应用。将后评价成果应用到新的项目审查和决策中,规避风险防范未然。同时,将后评价成果纳入二级单位董事会行权能力评估和授权调整的依据之一,纳入二级单位投资管理评价,纳入投资项目责任书考核等。二级单位决策机构研究后评价总结的项目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并进行整改,董事会持续关注。建立投资项目后评价档案,并在信息系统建立经验库与问题库,动态跟踪成果应用情况。

三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后评价发现某项目小股东同股不同权问题,相关单位推进解决;发现某新能源并购协议保障条款难以落地的问题,向全系统下发文件加以规范;发现优先股投资项目困难,促进实现分红条件;发现个别项目存在违规投资造成损失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启动责任追究核查等。

2023年,国家电投的后评价工作将紧密围绕国资委后评价监督管理工作要求,以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为努力方向,计划开展后评价项目约160余个,涉及电力装机容量约1300万千瓦,包括火电、风电、光伏、水电、综合智慧能源、供热、环保、储能、铝业等产业类型,以及基建、并购、境外、技改等投资类型。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持续加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力度,深化后评价成果分析应用,持续改进提升后评价工作,以高质量投资项目后评价助力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落地,为集团公司实现“2035一流战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