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以投资后评价为抓手 全面提升中国船舶投资活动合规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国船舶  发布时间:2023-04-10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是我国船舶工业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企业,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于2019年实施联合重组设立。自成立以来,中国船舶围绕制度体系建立、战略规划编制、投资决策管理、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构建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并以提升投资决策水平和质量效益、增强投资风险防控能力为目标,着力建立健全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制定规章制度、推进重点项目后评价,强化评价效能,优化投资决策与管理,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提供有力支撑。

顶层谋划 构建后评价工作体系

搭建上下贯通内外协同的组织体系。将投资后评价作为投资全过程闭环管理的重要一环,通过搭建上下贯通、内外协同的组织体系,使投资后评价对投前决策、投中管理实现有力支撑。集团战略规划部是投资后评价的归口管理部门,同时也承担着战略规划、投资建设、改革重组等重要职能,便于实现投资后评价对前端重要职能的反馈应用;集团下属成员单位发挥一线实操与行业经验优势,负责开展投资项目自评价并积极配合开展后评价;集团规划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作为评价机构负责按照要求开展后评价工作,对评价报告质量及相关结论负责,并参与后评价理论方法、技术规范和指标体系研究以及人员培训与交流等工作;集团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贯通,充分利用后评价成果为决策运营提供改进建议。

制定分级分类评价制度体系。2021年,为规范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制定《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暂行)》,对评价范围、评价内容、评价程序、报告提纲进行规范。其中,明确将实施完毕并投入使用、运营满一定时间的固定资产或股权投资项目纳入评价计划;明确对固定资产和股权投资项目进行分级分类评价;明确将后评价工作分为自评价、评价准备、现场调研、总结评价四个阶段;明确对评价结果建立通报机制、反馈机制以及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后评价单位遴选机制。委托集团内有资质的两家单位作为评价机构,组织行业内外理论和实操经验丰富的专家同时开展后评价工作。通过同类项目后评价工作的开展,总结分析两家评价机构工作的优缺点,在后续项目中更好地分配评价任务;同时使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增进后评价经验,快速打造工作能力强、效率高、质量优的后评价人才队伍。

稳步开展 注重后评价项目代表性

科学遴选重点典型项目。通过建立投资项目台账,动态监控实施过程。综合考虑项目特点、运营状况及成员单位的代表性,注重后评价项目的示范性和评价结果的可推广性,2022年遴选5个股权投资项目和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启动实践,产业类别覆盖集团公司船海产业(包括船舶修造和船舶配套)、应用产业、船海服务业三大板块;实施单位类别覆盖船舶总体企业、系统配套企业、研究院所;业务类型覆盖新设公司、并购、吸收合并等股权投资项目,以及搬迁改造和能力提升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深入调研提升评价效能。根据每个项目的不同特点,选择关键要点进行深入分析评价。被评价项目均符合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及当时的市场趋势判断,审批决策程序完备,实施过程有序合规,实施效果基本达到预期目的,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同时,针对不同投资项目的具体背景和特点进行分析总结,为项目本身和后续项目决策实施提供有益参考。针对部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进行评价分析并提出具体建议,集团公司和成员单位据此制定整改要求。

循环反馈确保评价质量。为确保后评价结果的科学、公正和准确,评价结果向各相关方进行反馈以提升评价质量。评价专家向评价机构反馈调查情况、提供评价参考意见,对评价机构负责;评价机构将评价报告向被评价单位进行反馈,听取其意见,并独立判断是否合理并酌情采纳修正评价报告;评价机构将评价报告向集团公司反馈征求意见,集团公司对项目结论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整体提升项目评价结论的准确性。

强化反馈 提升后评价成果应用效能

以后评价提升投资决策能力。通过对年度后评价报告进行总结,提出“坚持战略引领着力精干主业、聚焦风险防控加强投前论证、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合规水平”等工作建议,着力提高投资决策水平、优化投资方向,不断推动战略规划落地落实。

以后评价增强投资实施管理能力。强化投资决策、管理、运营和后评价闭环管理,通过认真总结同类项目的经验教训,后评价组织部门及时将后评价成果提供给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参考,加强信息沟通、加大成果应用,将后评价成果作为规划制定、项目审批、投资决策、资金安排、项目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

以后评价改进项目运营管理能力。向成员单位反馈后评价报告,要求成员单位针对后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对符合战略规划但存在明显薄弱环节的项目及时补齐短板,分类提出乐观持有、改进运营、终止退出等建议,集团公司据此要求实施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项目优化、调整方案和计划。

流程内嵌 促进投资活动全面全程合规管理

以后评价全方位加强投资制度体系建设。按照分类管控模式制定发布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投资管理制度,通过后评价工作的开展及相关情况的反馈,对《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规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中相关内容细化完善,全方位支撑制度体系建设,实现战略、规划、投资和后评价的制度闭环和实践闭环。

以后评价持续夯实投资管理基础工作梳理集团公司、成员单位及其全级次子企业所有在建军民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立集团军民品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动态库为科学合理制定后评价滚动工作计划提供数据和信息基础;同时,通过后评价工作结果的反馈,准确客观地掌握典型投资项目实施和运营情况,以此优化完善投资方向、合理安排投资计划、强化对实施过程的监管,提高投资效益,强化风险防范能力。

以后评价不断提升投资管理合规水平。投资后评价与项目审计、监督检查工作联动,结合发现的不合规问题,集中梳理归纳代表性、普遍性问题,并全面整理上级主管部门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各项规定,结合自身投资管理实际,编制《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合规管理指导手册(实施阶段)》,在全系统宣贯学习,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