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战略引领 投资赋能 评价增效 投资后评价助力南航集团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规划局 南航集团  发布时间:2023-04-23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南航集团)坚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的要求。自2017年起开展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以来,聚焦坚持战略引领、强化投资赋能、推动评价增效三个方面,建立起覆盖航空运输客货主业和相关产业项目、贯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闭环投资管理体系,投资管理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为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战略引领 健全管理链条

自上而下促进内部各单位从全局视角出发,树立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立足长远谋划未来,强化“无规划不储备、无储备不投资”意识,确保投资项目既要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战略,又要服务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通过投资后评价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体系,构建形成以集团战略规划、专项子规划、产业规划为目标导向,以基地总平面规划、重大投资储备、年度投资计划为重要依据,以项目立项及可研、初步设计及概算、过程监管、投后评价为核心内容的全链条管理。特别是综合采用双重维度实施投资后评价:一是宏观维度,重点关注投资项目是否推动战略落地、开拓发展空间、优化资产结构等;二是微观维度,重点复盘投资项目从投资决策、施工建设、竣工验收、权证办理、投用运营等全过程。

强化投资赋能 关注投入产出

加强机制建设。2017年,发布《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并结合投资管理实施情况进行了两次修订,科学设计并不断细化自我总结报告和后评价报告的模板指引,进一步扩大后评价项目范围,将重大投资项目和过程变更较大项目均列入评价。2022年,南航集团新增《不动产评价管理办法》,做深做细投资后评价,既关注单个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保障效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又选取试点单位对整体资产管理水平予以量化考核和综合评判。

搭建管理平台。自2021年起,构建不动产“投建管营”管理新体系,建立投资管理、建设、运营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强化投前论证、投中管控、投后运营、评价反馈的闭环管理,促使项目的投资提出、投资评估、投资实施、运营使用、资产管理等有关部门和人员树立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扎实做好投资项目的需求论证、方案研究、效益分析、过程监管、高效运营等各项工作,推动项目执行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目标。

加大投资赋能。通过投资后评价,不断积累总结近年投资项目的设施类型、规划指标、建筑规模、投资强度、经济效益等关键数据,并根据行业技术规范和市场业务定位,于2022年形成了国内首部由航空公司自主编制的民航基础设施配置标准。通过数据模型建立起设施规模与生产业务量之间的关系,通过设置各类设施的投资控制指标、提供投资项目的财务评价方法,指导集团内各投资主体自主开展投资分析论证,重视投入产出,强化自主经营意识,持续服务集团战略、匹配业务发展的有效投资。

推动评价增效 提升资产效益

分层分类实施评价。持续扩大投资后评价项目数量和类型,2022年后评价项目数量是2021年的3.5倍,覆盖机务维修、机组出勤、空勤训练、后勤保障等运行生产各类设施。集团所属子企业逐步独立开展项目投资后评价,特别是矩阵管理单位作为产业板块投资后评价牵头单位,建立产业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体系,健全子企业投资后评价实施细则,较好激发了集团各级企业以后评价成果提升投资管理水平的积极性。

投资评价与效能评价相结合。持续探索创新投资评价方式,对于运营初期的增量设施,重点围绕决策、施工、确权、运营等全过程开展评价。对于运营成熟的存量设施,聚焦资产管理效能,通过试点实施不动产效能评价,收集问题及建议,优化国有资产效能管理评价模型并出具评价成果,为形成资产运营量化指标、提供资产决策参考依据、评判资产管理质量效率提供了有效指引。

加强评价成果运用。进一步构建畅通快捷的评价成果反馈机制,综合采用“讲评会+培训班+案例集”等多种形式,定期推广成果经验、提示风险问题,将总结的经验教训快速应用于指导全国各地基地总规的研究、投资计划的编制、拟立项目的论证、在建项目的管理、投用项目的运营等方面,及时纠正投资管理各阶段存在的问题和防范重大风险。

投资项目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重大工程,也是推动南航集团战略落地的关键资源,牵一发而动全身。下一步,南航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做精做细做优投资后评价管理体系,以高水平投资后评价助力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建设,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