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建章立制 分类管理 两级协同 数智赋能 后评价助力中国移动投资效能提升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国移动  发布时间:2023-06-08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投资后评价工作,近三年对超700项投资项目开展了后评价,重点从制度、方法、机制、手段等方面推进后评价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持续提升投资闭环管理水平,确保资源配置科学、精准、高效。

建章立制促长效 系统谋划做好制度保障

2005年,集团印发《关于投资后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所属单位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2017年,修订印发《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并配套修订《固定资产投资后评价管理办法》、《境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固定资产投资后评价管理;同时,在《投资工作管理办法》《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中对股权投资项目后评价进一步细化,实现了所属单位投资后评价工作全覆盖。2018年至今,集团每年初均制定下达年度投资后评价工作计划,对照国资委有关年度计划、时间节点、年度总结、成果应用等具体要求,明确当年后评价工作各项内容,不断提升投资后评价工作实效。

分类管理抓重点 聚焦效益科学配置资源

集团后评价工作体系主要包括总体后评价、项目后评价和专题后评价,涵盖移动通信网、传输网、业务支撑网、土建动力等全网络专业。总体后评价为专题和项目后评价指明重点评价方向,专题和项目后评价支撑总体后评价结论。总体后评价方面,聚焦投资行为是否达到投资目标、投资过程是否符合管理规范,从宏观层面对集团整体投资计划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性洞察,诊断全局性、跨领域问题,提出方向性建议,强化工作间衔接联动,为后续规划、研究、投资工作提供输入。项目后评价方面,对项目目标、过程、效益、影响和持续性进行系统客观的分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网络规划、可研设计、投资计划、项目决策、项目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不断提升项目投资决策和管理水平。专题后评价方面,注重挖掘新技术、新业务、新领域投入存在的业务发展、投资效益、建设模式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建设模式,规避后续投资风险。

两级协同促落实 保障闭环管理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健全两级组织体系架构,保障后评价工作取得实效。采用集团总部和所属各单位两级管理方式,集团总部主要负责建立并完善全集团投资后评价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集团层面后评价工作,指导各单位工作,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最佳实践推广。各单位主要负责建立并完善本单位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编制本单位年度计划,组织开展本单位后评价工作并报集团备案。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推动所属单位建立跨部门联合后评价项目组,多部门深度参与,保障后评价工作高效推进。二是采用“初评”“终评”的两级评优形式,连续多年开展投资后评价评优,充分甄选各单位优秀的后评价成果。集团组织各二级单位通过区域分组交流对后评价成果进行初评推选,进而协同各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初评入围成果进行评分,推选出优秀成果奖、最佳进步奖等。组织开展后评价优秀成果经验推广,强化后评价经验交流工作,选取优秀成果,提炼最佳实践经验,并设置考核目标指导各二级单位引入推广,充分调动各单位开展后评价工作的积极性,共同提升全集团整体后评价工作水平。

数智赋能提效率 助力锻造精细管理能力

一是依托计划建设管理系统,持续锻造精细化投资后评价数智能力。通过提炼往期项目投资后评价的关键指标,指导新一期项目决策立项,形成上期项目“立承诺”,本期项目“看兑现”的需求承诺兑现机制,增强各单位项目管理的质量、效率、效益意识。针对主要投资项目类型梳理项目评价指标体系,聚焦目标、效益、效率三个维度,细分业务承载、建设规模、投资目标、进度目标、综合造价、投入产出、网络效率七类指标,形成“一页纸”评价体系,嵌入信息化系统,推动项目应评尽评。二是夯实评价分析数据底座,借助数智化分析手段,深化对标管理,助力问题挖掘,找准差距、取长补短。持续丰富分析手段,优化模型研究,升级分析逻辑,通过数据能力化、指标体系化、算法模型化、应用可视化等,实现资源配置的数智化破局。

“十四五”期间,中国移动将认真落实国资委各项要求,结合转型发展需要、业务发展形势、网络演进趋势,坚持“科学规范、客观公正、及时高效、闭环管理”的原则,扎实推进投资后评价工作,助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