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央企投资后评价】打好投资后评价“三高”组合拳
助力中国中铁投资业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规划局 中国中铁  发布时间:2023-09-28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提升”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2022年,全公司共对45个投资项目开展后评价或中期评价,涉及投资额2202亿元。通过上下联动、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投资管控能力、资产运营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推动决策水平提升,持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谋划后评价工作机制

建立权威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中国中铁将投资后评价作为投资项目复盘评价、纠偏导正的重要环节,公司建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裁亲自挂帅、由审计部负责投资项目后评价具体工作的组织体系,确保投资后评价工作的权威性和客观独立性;董事会每年专题研究集团层面重点项目后评价工作计划和后评价报告,及时了解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系统性风险,检视公司投资策略,为下一步决策提供有益参考。2021年以来,公司根据投资项目评价和审计结果,及时调整房地产投资区域布局,有效降低行业下行压力,经济效益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

组建独立专业的专家队伍。一是从公司总部审计、投资、财务、成本、工管等业务部门中,遴选一定工作经验专业人员组成集团层面的专家队伍。二是在具有工程咨询资质的所属企业中,建立了专业相对完备的评价团队,满足现有基础设施项目评价工作需要。三是对于部分非主业或新兴投资项目,现有技术资源难以满足后评价工作需要的情况下,通过招标与上海立信、中国瑞林等单位合作,借助第三方智库提高评价质量。

构建严谨科学的质量保障体系。一是制定作业指导书。公司针对不同类别投资项目分别制定下发了作业指导书、后评价方案模板和报告模板,并根据投资业务发展变化,不断完善核心评价指标体系,保障后评价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强化现场质量控制。现场评价组认真制定评价方案,严格执行评价工作程序,为出具高质量评价报告奠定基础。三是创新复评工作机制。为避免所属企业“同级评价”缺陷,集团公司每年遴选部分二级单位出具的评价报告,组织专家进行复评,使评价工作更加科学、客观、公正。

高标准实施后评价项目

着力全盘统筹策划。鉴于集团公司投资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的现状,评价工作始终坚持上下一盘棋,分级联动实施,确保项目后评价工作全覆盖;针对基建类投资项目“投、建、营”一体的特点,织密后评价工作网,新增竣工预评价环节,提高评价的及时性。

深化经济效益主题。在核实经济效益时,要求同时核实投资效益与施工利润的完成情况,确保“投资带动施工主业”的初衷不偏离,通过管理建议进一步理顺投资公司与施工单位经济关系,促进紧密合作、深度融合,共同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突出央企社会责任。始终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不仅关注项目创造的经济价值,而且高度关注项目的社会影响,将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当地发展和民生改善等纳入评价范围,突出央企社会责任担当。在评价贵州生态城项目时,评价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对改善石漠化环境、促进当地就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高质量提升后评价成果运用水平

加强成果共享,促进科学决策。2022年,集团公司审计部组织实施吉林高速公路PPP项目中期评价,投入人力49人,现场历时2个月,通过纵向贯通、横向对比,深度揭示项目在投资控制、政府缺口补助、未来车流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管理建议,引起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作出加强重大逾期回款项目专项考核、促进清收清欠工作见实效的决策部署,有效改善了投资项目投资总额控制不力、逾期回款逐年增加等问题。

完善制度体系,持续强基固本。针对投资后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既紧盯具体问题的整改,更着力打通机制性梗阻、系统性解决问题。相关投资主责部门根据后评价报告先后修订《投资管理办法》《境内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办法》《境内房地产项目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完善风险控制前置机制,降低决策风险。

强化激励约束,促进深化改革。将投资评价结果纳入所属企业考核指标,作为其绩效考核、评优选先、参与重大项目的重要参考。2022年,将集团公司所属14家投资公司优化为“5+3”布局,撤并了业绩较差的6家公司,推进了投资公司专业化运作、集约化经营、差异化发展。

深度挖掘成果,护航行稳致远。近年来,公司对投资项目审计、评价报告进行再研究、再分析,系统梳理投资公司利润形成机制和投资项目资本金来源情况,全面揭示投资业务存在的投资总额管理错配、资金回流对比可研差距大等问题和风险,对于不同投资回报模式,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投资控制策略,平衡投资项目近期长期经济效益,护航投资业务行稳致远。

下一步将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后评价工作体系,持续提升后评价工作质量,促进投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国中铁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