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规划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广东省江门市国资委主动对接央企、省企
助力江门打造“三门”建设“三心”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12-02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珠西战略”及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 “三门”建设“三心”的工作部署,江门市国资委主动作为,加强与省国资委及央企、省企的沟通联动,积极开展意向合作投资项目的对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8月份,市政府与省国资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多领域、全方位开展合作。在10月23日举行的江门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推介会上,我市同省国资企业共签约合作项目6个,涉及金额94亿元。

一、我市央企、省企投资合作的基本情况

目前,央企在我市投资项目共计16项,涉及投资额约共2132.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项,涉及投资额约2113.9亿元;1亿~10亿元的项目4项,涉及投资额约18.4亿元。

省属企业在我市投资项目共计32个,投资总额2993.4亿元。这32个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力(天然气、风力、核电)、高速公路、铁路等行业领域。其中投资额高于100亿的项目9个,10亿到100亿的项目12个,1亿到10亿之间的项目7个。省属企业在台山核电站、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三个重大项目的投资额分别达到760亿、497.3亿和290.4亿。

二、加强对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谋求互利共赢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着眼于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大局,把加强与省企的合作作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主动加强对接,为我市与省企合作搭建平台。

(一)认真梳理,汇总意向合作项目清单,瞄准省企“精准对接”

市国资委结合江门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瞄准省企,主动与省国资系统企业进行友好洽商,汇总梳理了一批江门市拟与省国资委(省国企)合作项目。截至9月底,共提出拟与省国企合作的项目39项,投资额约共930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业、交通道路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以及旅游等项目。

(二)精心策划,完成“831”项目对接考察活动,促成省国资委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市国资委圆满地完成了“831”项目对接考察活动的承办工作。8月31日,省国资委吕业升主任亲率省机场集团董事长张克俭、省广业公司董事长何一平、省粤电集团董事长李灼贤,省交通集团董事长李静,省铁投集团董事长朱耀忠、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冯兴亚、深圳国信证券副总裁胡华勇等20多家省属和广州、深圳市属大型国企的高管共72人,到江门市开展项目对接考察交流活动。毛荣楷书记、邓伟根市长等领导参加了对接活动。黄悦胜常务副市长代表江门市政府与省国资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今后将在多领域全方位地开展合作。

(三)积极主动,参与筹备我市2015年引资引智创业创新投资推介会

为配合好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5年江门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投资推介会,市国资委结合部门职能,成立了对接省国资专责小组,负责推介会中省属大型国企的对接活动。此次推介会江门市政府共邀请广东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控股有限公司、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及等6家省国企集团,并与之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合作项目金额达到 94 亿元,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业、汽车贸易、水务、金融、交通等多个项目。

三、建立长期稳定协调合作机制,争取早日结出硕果

下阶段,市国资委将继续推动江门市与省国资系统的深入合作,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协调合作机制,并继续加强与省企的沟通,推进拟合作项目建设,助力我市经济发展加快发展。

(一)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形成了省市相互配合、协同一致的对接合作工作格局

探索建立江门市与省国资委及省属国企高层之间的定期联络机制,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促进工作更好更深入地开展。积极争取省国资委的支持,安排机关干部积极参与项目对接,江门市国资委与省国资委分别采取“上挂下驻”方式推动对接工作。建立我市与省国企项目对接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国资委、市国资委及相关部门共同派员成立联合工作组,每两个月一次,分别在广州、江门轮流召开项目对接合作联席会议,汇报并协调项目进展,确保扎实、持续、有效地推进对接项目。

(二)继续加强与省国资对接,积极推进拟合作项目

一是条件成熟的项目尽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牵头组织项目责任单位与省国企共同对符合产业定位、具备合作条件和良好前景的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预可行性分析,拟定项目选址,落实用地。二是加强沟通交流,争取达成更多共识。对还未达成共识的意向合作项目,继续主动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由市国资委牵头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和市属国企到省国企拜访,进行深度交流;邀请省国企到我市考察,深入对接洽谈有意向合作的项目。通过友好协商,争取达成更多共识。三是进行全面可行性分析,争取签约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协调项目责任单位,落实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主体进行全面可行性分析并形成报告。同时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加快推进规划、用地、环评、立项等审批程序,促进项目落地。加强与市发改局沟通对接,力争把通过可行性分析的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从而获取更多政策支持,力促项目落地,推动我市经济发展。

(三)明确项目责任主体,接续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产生预期效益。

对已明确归属各市(区)或已落地的项目进行梳理,上报市政府,请市政府研究、落实项目责任主体,以利项目接续推进及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备注: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珠西战略”,并把主战场放在江门市,提出江门市要打造出“三个门”,即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开放之门”,粤西进入珠三角的“方便之门”,珠三角通向粤西、广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江门市为此提出了“三心”,即“打造珠西新的城市中心、新的经济中心和新的创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