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财管运行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刘建华在中央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  发布时间:2010-07-21

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建华

(2010年7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李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2009年4月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扎实地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发现“小金库”24537个,涉及金额111.27亿元;全国因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受到行政处罚556人,组织处理285人,党纪政纪处分648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48人。

  按照中央的部署,2010年“小金库”治理工作除继续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外,还要向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延伸。6月8日,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的3个《实施方案》,正式拉开了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治理工作的帷幕。国资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成立了以李荣融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周密进行方案的设计和制定。刚才,李主任就中央企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李主任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小金库”的严重危害性和在中央企业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治理工作步骤、安排、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对于中央企业搞好“小金库”治理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李主任的讲话表明了国资委治理“小金库”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相信严格按照李主任代表国资委所做的部署,扎扎实实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效。下面,我代表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讲三点意见,仅供参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小金库”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党中央、国务院对“小金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去年还专门研究审议了“小金库”治理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彻底清理“小金库”的目标要求;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都对“小金库”治理作出了具体部署。2009年12月,贺国强同志专门听取“小金库”治理工作阶段性情况汇报,对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小金库”治理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何勇同志在肯定和总结前一阶段“小金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对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贺国强同志曾指出,“小金库”的存在危害大、影响坏,不仅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而且助长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的歪风,成为消极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决清除。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中央治理“小金库”的态度和决心。希望各中央企业增强政治敏感性,自觉把“小金库”治理工作放在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搞好中央企业的“小金库”治理工作,不仅对提升中央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促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优化治理结构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全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局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把治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住“小金库”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

  “小金库”问题由来已久,也可以说是个“顽症”。这次党中央、国务院下了很大决心,明确提出了彻底清理“小金库”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注重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突出工作重点,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要高度重视自查自纠。鼓励自查自纠是这次治理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央为此专门明确了从宽处理政策,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鼓励自查、支持自查和依靠自查。希望各中央企业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重视和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敢于正视和暴露“小金库”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如实反映、据实上报,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自查自纠阶段。去年以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治理工作的实践表明,基层单位往往容易成为治理工作的死角,中央企业管理链条长、基层单位多,建议采取实际有效的措施认真督促基层企业搞好自查自纠工作,使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二是要认真组织重点检查。这是“小金库”治理机构的重要职责,也是自查自纠工作质量的检验措施。要做好重点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业务培训等准备工作,要注意抽调业务骨干参加检查工作,突出检查重点,畅通举报渠道,创新方式方法,保证检查质量。对于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坚决果断地查处,行政处罚、党纪政纪处理、组织处理等处理、处罚手段并用,而且要有选择地予以公开曝光,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小金库”产生原因的复杂性、存在形态的隐蔽性、资金往来的多样性,决定了治理工作必须在坚决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着力完善治本之策。企业资产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专业性强,要坚持边治理、边研究、边规范、边完善,逐步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三、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推动中央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为做好“小金库”治理工作,中央成立了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的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国资委作为重要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所监管中央企业的“小金库”治理工作,并负责指导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针对“小金库”治理工作头绪较多、政策性强的特点,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统一组织部署、统一政策口径、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处理处罚、统一汇总报告”的原则,在充分依靠和发挥各牵头部门作用的同时,强调程序的规范、政策的统一、宣传的尺度和汇总的全面。

  国资委治理“小金库”日常工作机构应加强与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和联系,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研究讨论重大问题。通过畅通有效的沟通协调,使中央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政策问题、舆论宣传、处理原则和汇总工作得到较好的解决和把握。各中央企业要按照李主任的讲话要求,加强日常工作机构建设,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成为上下级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努力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积极服务和保障中央企业治理工作的开展。要通过加强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努力保证与国资委工作沟通的顺畅、信息交流的及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国资委专项治理的组织实施提供服务、保驾护航。要按照领导小组要求,抓好督办和指导,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督促指导治理工作。要特别注重抓好政策研究、政策辅导和政策培训工作,保证中央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政策统一和运行规范。

  国资委对“小金库”治理工作认识到位,组织得力,工作扎实。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央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在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中央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